齐鲁晚报:面粉增白剂难禁,消费者也有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齐鲁晚报:面粉增白剂难禁,消费者也有责任
2009年03月17日 11:2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面粉消费上,消费者有足够的能力来调动市场中"看不到的手",引导生产商生产我们喜欢的商品。我们一味责怪商家唯利是图、行政主管部门不作为,是不是自己就毫无责任了呢?

  3月16日《经济参考报》报道,长期以来,我国面粉生产行业使用增白剂提高面粉的白度,而增白剂是强氧化剂而不是食品。多年来,尽管专家、业界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呼吁禁止在面粉加工中使用增白剂,但面粉增白剂仍然我“加”我素。12日,记者再次就这一问题向卫生部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卫生部有关部门表示,目前相关评估工作仍处在讨论过程中,最终是否禁用还未做出决定。

  禁用面粉增白剂呼吁了8年,但卫生部有关部门仍然表示“相关评估工作仍处在讨论过程中,最终是否禁用还未做出决定”。尽管如此,笔者却不想批评卫生部,这是因为,面粉增白剂问题首先是一个市场失灵问题,其次才是一个行政失灵问题,不先解决市场失灵问题,行政干预也将失败。

  其实,面粉添加增白剂早已不是秘密,不但法律允许,而且得到一些消费者的认可。北京古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新对记者说,古船牌大包装面粉不添加增白剂就不好销售,无奈就按国家标准添加。不好销售,所以企业无奈添加增白剂,这隐含了一个深刻的问题:市场失灵直接源自消费者的误导。这不能不让人深思:许多人担心增白剂伤害身体,而另一些人却喜欢添加增白剂的面粉。

  以前,许多消费者误认为越白的面粉质量越好,所以面粉加工厂迎合这种错误的消费观念,上世纪80年代我国开始允许过氧化苯甲酰作为增白剂用于面粉中,随后迅速在全国面粉加工企业普遍使用。然而,一直到今天,这种错误的消费观依然在许多消费者中盛行。我们一味责怪商家唯利是图、行政主管部门不作为,是不是自己就毫无责任了呢?现在,近30年过去了,我们中的一些人还喜欢买增白剂面粉,不亦悲乎?

  事实上,在面粉的消费上,消费者有足够的能力来调动市场中“看不到的手”,引导生产商生产我们喜欢消费的商品。只要我们稍加注意,就会发现一些中小城市集贸市场上早就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一些小商户买来电磨现场磨面卖,这正是迎合一部分不愿意买添加增白剂面粉的消费群体而出现的。

  因此,增白剂呼吁8年未禁,作为消费者,我们每个人也应反思:既然增白剂并不能增加面粉的营养成分,而且有害健康,我们为什么非要买那些白得不正常的面粉呢?

  在面粉消费上,消费者有足够的能力来调动市场中“看不到的手”,引导生产商生产我们喜欢的商品。我们一味责怪商家唯利是图、行政主管部门不作为,是不是自己就毫无责任了呢?(王 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