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维和前线中国蓝盔女兵:每天在烈日下穿防护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苏丹维和前线中国蓝盔女兵:每天在烈日下穿防护服
2009年03月17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三月十七日电 题:苏丹维和前线的中国蓝盔女兵

  作者 马子安 亓文忠 隗蒙

  济南军区第五批赴苏丹维和医疗队的九位白衣天使,成为联合国苏丹特别使团(联苏团)第二战区瓦乌UN城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她们和其他五十一名男队友一道,二月中下旬来到这里,执行为期八个月的维和医疗保障任务。

  据医疗队于大海队长介绍,她们都是各单位的业务尖子,维和医疗队的技术骨干;一位在读硕士,一位在读博士;两位曾参加了去年的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

  九姐妹中年纪最长者,是来自第四0一医院的护士长张立新。拥有心理咨询师证书的她,被队友们称为“知心姐姐”。 不管是谁,遇到了烦心事,都喜欢找她唠唠。

  针对在国外执行特殊任务中官兵心理上存有的“常见病”、“多发病”、“焦虑症”,运用心理学上的激励理论、个体心理差异理论,张立新摸索总结出了十多种驱除不良心理的科学方法和“心理理疗法”,使执行维和任务的官兵从思亲、失眠、焦虑中解脱出来,确保了维和行动的正常运行。

  在读中西医专业的博士屈岚,是带着药理病学调查的研究课题参加维和的。由于工作需要,她改行挑起了药剂师重担。一到苏丹,屈岚发现此地蚊虫毒蛇是官兵防疫的弱项,于是主动请缨,详细向官兵们讲解防蚊叮蛇咬的防疫知识,受到维和官兵们的欢迎。

  在做好药房工作的同时,屈岚启动了课题研究工作,白天收集相关资料,晚上查阅既往病历。她要利用维和这有限的时间,掌握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为自己准备一份出色的博士毕业论文。

  蚊虫肆虐、毒蛇吐芯、野狗乱窜……,在疾病横行的UN城任务区,卫生防疫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担任维和防疫任务的女军医朱紫雯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所有参加维和的战友健健康康地完成任务,平平安安地回到亲人身边!”

  在朱紫雯看来,官兵居住环境和饮食卫生达标,是维和官兵身体健康的基本保证。饮食卫生,水源质量,她和搭档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对官兵健康带来危害的地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头戴防护镜,和搭档推着百余公斤的消毒车,在烈日下喷洒消毒剂,是她每天必做的“功课”之一。把医疗队生活区和工作区完全消杀一遍,需要三个多小时。脱下防护服,身上的衣服全湿透了,头发贴在额前,一缕一缕的,汗水顺着防护镜的边缘渗进去,辣得她眼睛好长时间睁不开。

  第四五六医院护士褚斌杰曾随济南军区首批医疗队在汶川重灾区,和战友们整整在震区执行了九十三天的医疗任务。随后,她丢弃舒适生活和原本要孩子的愿望,加入维和方阵,来到苏丹。

  “真诚、平和、自信的笑,才能给予患者信心和鼓励,才能激发患者内在的治疗愿望,进一步巩固促进疗效……”这是褚斌杰在维和期间担任牙医助理后对微笑服务的理解。一位肯尼亚籍维和军人要求拔除左下颌智齿,褚护士麻利地抽好麻药,夹出消毒棉球,做好了术前准备。手术中,她一边为医生递器械、拿棉球,一边鼓励、安慰患者。随后,她又把药取了回来,向患者嘱咐服药的时间和方法,直到确认患者完全明白后才放心。(完)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