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的祖籍干卿何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潘基文的祖籍干卿何事
2009年03月21日 15: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祖籍在泉州市区潘山?3月18日,有媒体报道此事,引起许多网友关注。报道称,泉州考古界日前发布消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祖籍在泉州市区。泉州潘氏后裔潘秀南老先生称,潘基文的祖籍是泉州潘山,这在中韩两国的潘氏族谱中都有明文记载。(《东南快报》3月20日)

  此前有媒体曾报道,潘基文的祖籍在河南荥阳。而无论是河南荥阳,还是这次新发现的福建泉州,所谓的有力证据只不过是几部残存的族氏宗谱。

  去年7月5日,上任联合国秘书长后的潘基文首度回家乡阴城郡省亲。从政府官员到家乡居民的热烈欢迎,再到潘基文自己那溢于言表的高兴,丝毫看不出与我们有丝毫的感情瓜葛。倒不是说人家潘基文数典忘祖,而是这段所谓的历史过于久远且错综复杂,仅凭几本宗谱又怎能道清说明?况且,即便这一切有那么些牵强附会的依据,历经数百年,潘氏家族早就与当地实现了文化融合乃至认同。

  第56届美国总统奥巴马是非洲裔,尽管他从竞选乃至上任,不少肯尼亚人曾为之动容,但时至今日,奥巴马整天操心的问题不是远在非洲的肯尼亚,而是美国。这一点就跟今天许多生活在西方的某些华人后代一样,除了皮肤的雷同之外,他们的族系观念早就十分淡薄。

  有句老话讲,五千年前天下是一家。许多事情越往历史上扯,越扯得时间久远,越可能不分你我。如果放在纯粹学术角度加以研究,兴许不失为一门知古鉴今的上好学问。然而,在眼下我国许多地方时常能见到这么些奇特景象,凡能与名气沾得上点边的总会有数个地方全力拼争得头破血流。一个潘基文弄出两个祖籍确实算不得多,像诸葛亮等弄出数个“老家”的笔墨官司早就不是什么新闻。

  当韩国申遗申走了“端午祭”,转而又瞄准了针灸时,一些专家学者不无自得地指出,这是韩国人文化不自信的表现。如今,韩国出了个联合国秘书长,倒见我们这边忙着争其祖籍,不知这算不算也是一种不自信。(禾 刀)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