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废厕”之争是中国的耻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废厕”之争是中国的耻辱
2009年03月23日 12:0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学家茅于轼3月7日接受观点地产网采访时所说的“廉租房废厕论”,经媒体广泛报道后,舆论哗然,赞同的、反对的、甚至责骂的,说什么的都有。大动肝火的争论从3月7日一直延烧至今,一直都在各大网站占据着醒目位置。

  到3月19日,SOHO中国总裁潘石屹也加入进来,力挺茅于轼,他说:“问题的实质是富人抢了穷人的救济粮”。潘石屹说:“最极端的例子莫过于在北京有一个经济适用房小区,这里的房子现在大部分都被出租了,因为这个经济适用房小区离CBD不远。前不久,我到这个小区去走了走,发现有一部分房子甚至租给了外国人,这个小区还设有外国人专门去的咖啡厅和餐厅,这就是很不正常的现象”。

  3月19日晚,茅于轼接受羊城晚报专访时,对有人认为“废厕论”有歧视穷人之嫌,茅于轼回应:“就是歧视穷人!”并直言:“制度使然!”并且表示他的无奈:他建议廉租房不带厕所,只建公共厕所,以便杜绝有钱人染指,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茅于轼和潘石屹的话,道出了穷人的真实处境——厕所,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之一,可是,中国的穷人想住一个带厕所的房子都那么难!

  只有一个词能概括本人的心情:耻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耻辱。

  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是世界第三了,一些城市的人均GDP已经进入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了,“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已经三十年了,可是廉租房里要不要建厕所,竟然还是一个争论中的话题。

  “中国的耻辱”,当然不是所有中国人的耻辱。比如那些“裸官”,比如那些巧取豪夺者,他们把不法所得,连同他们的子女,富有远见地送到国外!中国的穷人住不上带卫生间的廉租房,只能反衬他们的荣耀与幸运,增加他们的幸福感,决不是他们的耻辱。他们的内心里,中国不是他们的祖国,最多是个奶妈,没有多少感情,所以中国的耻辱不是他们个人的耻辱。

  在自己的国家里有地位,有尊严,才能在外国人面前挺着腰板做人。我们应该强调并且践行这样一种观念:损害任何一个国民的哪怕是一点点合法权益,都是在损害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中国如果把国民的“个人利益”看得这么重,中国完全有可能发展、进步到这种程度——世界上再强大、再蛮横无理的国家都敬你、服你中国,不敢动你一根毫毛。

  我赞成王小东的理论:一个国家或民族内部,族权(民族权利)应该体现为人权,对外,人权才会自然体现为族权。无论是人权还是族权,让我们从一两个平方米的卫生间,从一张民工子弟的课桌,从一条没有障碍物的盲道……做起吧。(戎国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