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不妨学学美国 对国企高薪征收“惩罚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不妨学学美国 对国企高薪征收“惩罚税”
2009年03月23日 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月15日,AIG(美国国际集团)宣布:依照以往合同向员工发放1.65亿美元奖金。实际上,已经发放2.18亿美元奖金。

  消息传出,全美上下一片讨伐:纽约州总检察长库默对AIG的奖金问题展开调查;财长盖特纳致信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政府将修订合约条款,若AIG希望拿到新增的300亿美元政府援助款项,则必须“吐出”全部奖金,否则将直接从援助资金中扣除等额资金。总统奥巴马也连连发飙,既表示“愤怒”,又誓言将采取一切措施阻止AIG发放奖金。

  18日,AIG董事长兼CEO李迪到国会众议院资本市场委员会接受整整四个半小时质询,下午6点45分听证会结束。第二天,国会众议院以328票赞成、9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高票通过议案,规定任何接受政府援助资金超过50亿美元的金融企业,只要企业在今年1月1日以后向员工发放奖金,且员工家庭收入高于25万美元,奖金的90%将作为联邦税收予以缴纳。议案起草人兰赫尔说,“我们认为,地方和州政府会处理余下10%(奖金)。”

  这一“闪电速度”通过的国会议案,实际上是对接受政府援助的部分金融企业发放奖金征收惩罚税,以迫使包括AIG在内的金融企业及其员工自觉放弃奖金。

  一个企业或几家企业,根据一年前的合同分红,这在谁看来,似乎都名正言顺。美国律师界也是这样认为的,AIG如果违反合同,根据法律将需要赔偿两倍的奖金金额,同时还需要承担法律诉讼的费用。董事长兼CEO李迪还担心,退还了奖金的员工会辞去在AIG的工作。现在的雇员负责解决的1.6万亿衍生产品的风险敞口,这里面可能发生的损失,比发放给雇员的奖金可能要多得多。基于法律的和实际工作上的原因,AIG的奖金,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也。

  奥巴马政府虽然对AIG发放奖金不满,但发放奖金一事,起码三个月以前AIG就跟美联储官员讨论过,AIG董事局会议和薪酬委员会的会议也有美联储官员参加,李迪相信美联储的官员会跟财政部分享这些信息。财长盖特纳为此饱受批评,表示“这是我的责任,我身处这个位置,但没能早一点知道这些情况,应当承担全部责任。”政府能否采取一切措施制止奖金发放,手里有多少张牌,我们隔岸观火,只能猜想。

  在政府和企业处于道德与法律之间左右为难的困境时,美国国会果断出手,一举打破了华尔街那些贪婪的无耻之徒的黄粱美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说:“我们想要回我们(纳税者)的钱,我们想现在就为纳税者要回这些钱。”

  众议院可不管什么“华尔街金融高管人才难得”,背后有人民的支持,美国人民不满意,议员们就得代表人民说话、办事。否则的话,议员们就得不到选票了。中国的国企高管应当拿多少工资、奖金,似乎不是人大代表过问的事情。但是,由企业的董事会或薪酬委员会决定,让人民满意也很难。所以,我们只能看着高管们几百万、上千万地拿年薪、分奖金,干瞪眼,没脾气。征收“惩罚税”或许可供我们学习。(苏文洋)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