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为潘基文也是“俺们的后代”而欣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为潘基文也是“俺们的后代”而欣慰
2009年03月24日 11:36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是个韩国人,与我们何干,有什么好“抢”的?其实不然。

  潘基文上任之时,咱们的媒体,就说他的多少代祖宗,其实生在中国泉州的潘山。多少国人,为潘基文的血缘而欣喜,为联合国秘书长终于是“俺们的后人”而欣慰。却不料近期以来,又有中原的另一个市县,出来声称潘基文的祖籍,不是泉州而是他那个地方。于是泉州方面,拿出当年潘基文收到“乡亲”祝贺信后那封“礼貌”的回信,而中原之地,当然也不会示弱,钩沉索隐,确凿考据,说非本地莫属。于是硝烟乍起,似乎又争得十分热闹。

  争抢名人的祖籍,争夺大人物的故地,是这十多年来域中一大奇观。一个诸葛亮的“躬耕”之地,抢得翻了脸;一个炎帝的“飞升”之处,闹得不可开交。连一个并不名誉的夜郎国王,究竟是蜀是黔,居然也争得面红耳赤。现在中国的古人,大概是抢完了,于是就要争洋人,抢外国的名人政要。

  当然争抢洋人的祖属,与关于中国古人的辩争,还是有一点不同,那几乎要关系到国人的一点自豪感,所以不能不抢。一是比如潘基文,这样的洋名人,都是“俺们的后代”,几乎可以再度证明咱们的伟岸,可以成为“对于青少年”的又一教案;二是连联合国的秘书长,都有中国的血缘,中国的事情还不好办,所以似乎可以让我们放心安睡。所以一个外国总理上台,就说他的中国姻缘,一位洋人首相登场,就说他的旁系中有咱们的影子,更所以一则完全捏造的“新闻”,说韩国人声称孔子是他们的先人,明明已经辟谣,说明子虚乌有,然而网络之上,国人仍然千夫所指,拍案而起,因为这实在是触动了咱们“敏感的神经”呀!

  说世乒冠军是“中国姑爷”,说诺奖得主乃咱们的“堂侄”,这样的笑柄,已经尽人皆知。便是关于新上任的某国总统,似乎也有值得一“抢”的地方。什么道理呢?说是他的兄弟,在非洲的那位“同父异母”,讨了一个老婆,竟是一个中国人!这还了得,总统的弟媳原来是俺们的女儿,那他还不是咱们的至亲?于是喜形于色,于是连篇累牍,于是不少的国人,又把心儿放回肚子里去了。当然到了最近,这事儿突然销声匿迹,不提了,又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总统的这位仁兄,因为涉罪,“进去了”,变了一门不光彩的“亲戚”,所以不说了,所以就此打住……(凌河)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