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部制改革:8部门5位“一把手”职务终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大部制改革:8部门5位“一把手”职务终结
2009年03月25日 07:2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重庆“大部制”改革揭开神秘面纱。在昨日举行的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市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本次机构改革涉及到10个部门。

  八部门涉及合并

  市政府相关人士介绍,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此次涉及的合并部门为:市经济委员会和市信息产业局合并,组建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市人事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合并,组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市外事办公室、市侨务办公室合并,组建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将市粮食局并入商委,保留市粮食局牌子。

  此外,市建设委员会将更名为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其职能作了部分调整;市环保局升格,由市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市政府组成部门。

  新“一把手”提请审议

  根据相关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批准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因工作机构撤消的,其职务自然终止,不办理免职手续,应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市政府针对此规定,向此次会议进行了报告,以予备案。

  市政府相关人士称,为确保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平稳过渡,顺利推进,根据中央关于此次政府机构改革领导班子配备的有关精神,结合市政府部门领导班子现状,在综合分析、通盘考虑,充分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新部门“一把手”的任命名单,并提请本次会议审议。

  在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

  分析》》

  机构改革目的 在于理清职能

  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陈文权认为,机构改革的意义,不在于减少了多少部门,少了多少工作人员,而在于理清了职能,理顺了关系,整合了力量。

  陈文权说,多个部门同时管理一个职能,容易导致出现“有利的事都来管、无利的事都不管”现象。而职能相近、存在交叉的部门合并之后,就少了扯皮推诿事件的发生,市民应该对重庆机构改革即将带来的新气象充满期待。

  反应》》

  劳动人事部门 人才培训机构面临整合

  对于即将合并的消息,劳动和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反应都非常低调。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工作人员坦言,目前一切工作正常,也没有接到两部门是否合并办公的通知。不过,此前领导曾透露,由于劳动和人事有职能类似的处室,估计职能差不多的处室会合并办公。

  另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第一步会是机关人员整合,下属单位的整合预计要在半年后。比如,两部门下属分别有人才市场和人力资源市场,两类市场可能也面临整合。

  还有消息人士称,人事和劳动部门下属的考试培训机构,也可能面临整合。

  区县编制部门 是否比照进行尚未确定

  据了解,部分区县对政府机构的改革走在了市级部门改革的前面。如几年前,双桥区劳动和人事部门就是一家,称为“人事和劳动保障局”,还有的区县,农林水利部门早就合并办公,称为“农林水利局”。

  不过更多区县的机构设置,仍与市里保持一致。去年底,某区县举行部门“一把手”上台述职,有73个部门“一把手”登台,整整搞了两天,其中涉农部门就达四五个。

  区县是否即将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巴南、江津等区县编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尚未接到市编办的通知和部署,对本区县是否比照市里进行改革,目前还未确定。

  经委信产部门 六大产业相互借力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是支撑我市未来经济发展的六大主打产业之一,市信息产业局是该产业的行政主管部门。而其他五大产业,市经委均设置了专门处室对口管理。市经委人士称,两部门合署办公,将有助于电子信息产业更好地融入全市产业发展一盘棋。

  目前,市经委与市信息产业局暂未合署办公,两部门的合并日程表也未公布。市经委人士称,新成立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将管理我市所有门类的工业产业,有助于各大产业相互借力,协调发展。

  市农业委员会 消除了部门间扯皮现象

  去年8月8日才挂牌成立的市农业委员会,是我市启动大部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市农委人事劳动处处长柯荣彩说,合并后最大的好处在于整合各种资源,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消除了部门之间的“扯皮”现象。

  以涉农资金为例,整合前,涉农资金散落于各个部门,资源配置出现“撒胡椒面”现象,力量分散,资金难以整合。部门合并后,截至去年底,市农委就整合了近40亿元涉农资金,统筹安排,集中用于农村地区的经济和生产发展。

  我市大部制改革进程

  2009年3月24日

  我市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10个部门中有8个合并,另外2个部门中,1个更名,1个升格。

  2009年1月

  全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此轮机构改革给出了时间表,明确提出“全面完成市政府机构改革,启动区县政府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步伐”。

  2008年9月中旬

  市政府公众信息网发布来自市编办的消息称,重庆试行大部制改革,市政府部门机构编制暂时冻结,涉及调整和变动的部门,原则上不再使用余编补充工作人员,不再新提拔干部。

  2008年8月8日

  重庆市农委挂牌成立。市农委由原农业局、农机局、农办与农综办合并而成,形成"大农业"。经过此次调整,市直属机构减少1个,直属局事业机构减少1个,而处级内设机构减少了16个。

  2006年

  我市整合组建了市文化广播电视局,40个区县全部实行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三合一体制,迈出“大文化”改革步伐。

  2000年

  我市开始构建“大交通”行政管理体制,将原市交通局、市公用局、市港口局、市计委及市经委等有关部门的交通运输管理职能进行整合,构建了“大交通”的行政管理体制。

  直辖以来,我市大刀阔斧地推进大部制改革,特别是从2000年开始,先后推进了“大交通”、“大文化”、“大农业”的“三部曲”改革。(本组稿件由记者 何英 易守华 王中亮 刘海燕 采写)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