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评"和服事件":爱国诉诸辱骂与大国心态不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媒评"和服事件":爱国诉诸辱骂与大国心态不符
2009年03月25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互动调查:你如何看轰赶“和服母女”事件?

  中新网3月25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4日发表评论说,最近武汉大学发生“和服事件”,或许,每年总有类似当事人因个人趣味而“自取其辱”,不过,穿和服拍照不违法,也无损国格人格,如果死揪历史伤疤,动辄给予刺耳的指责和辱骂,看似爱国,实则是一种色厉内荏的恐惧和面对历史的脆弱。诚然,一个民族不能忘记屈辱与痛苦的历史,但历史是用来记取的,而不是用来沉溺的。

  文章摘录如下:

  春暖花开,位于江城武汉的武汉大学向负盛名的樱花刚开始绽放,就又一次沾染上了口水——一对操当地口音的母女因着和服赏樱拍照,遭十多名武大学子怒斥轰赶,落得个花容失色,易服匆匆逃离。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闹”也相似。武大樱花灿若云霞美景如画,早已成为武汉一张美丽的城市名片,但因敏感的特殊历史含蕴——最初由侵华日军手植,却总让人在美丽之外还看到屈辱,因而每年赏花时节总能爆出许多新闻故事。此次的“祸端”,不过是最新案例而已。

  一如往年,数不清的骂战再起,评论家们纷纷加入战团,诸如“你有穿和服的自由,我有看不惯的自由”之类的高声叫板又不绝于耳。这样热闹的口水战场景,相信在花谢之后仍会不了了之。但同样的争议年复一年地重演,确有反思之必要。

  或许,每年总有类似这对母女的游客因个人趣味而“自取其辱”,不过,穿和服拍照并不违法,也无损国格人格,如果死揪历史伤疤,动辄给予刺耳的指责和辱骂,看似爱国,实则是一种色厉内荏的恐惧和面对历史的脆弱。

  诚然,一个民族不能忘记屈辱与痛苦的历史,但历史是用来记取的,而不是用来沉溺的。数十年弹指一挥间,今日之世界早已不复是当年的世界,今日之中国更不复是当年积弱积贫的中国,正以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影响着国际事务,当下甚至与一向主导国际格局的美国一起被人冠以“G2”。因而,在国人同胞民族自信心由此增强之际,呼吁中国培养良好的大国国民心态,已在国际间屡屡响起。

  以从容自信的心态去面对多元化的世界,以冷静和客观的态度去直面那些曾经不堪回首的过去,确是当下中国之需,北京当局也已有或明或暗的引导。遗憾的是,近来的中国,不冷静的民族主义之声此起彼伏。

  从可口可乐与汇源的并购案、到法国佳士得拍卖行拍卖圆明园兽首,甚至到南沙群岛问题、钓鱼岛问题的争端,都激起了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弹。一本《中国不高兴》刚出版就饱受争议,又被外间解读为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的标志。此次,身处大学这种理性殿堂的学子,再次将爱国情绪诉诸辱骂,更与从容与包容的成熟大国心态相去甚远。

  看来,中国要培养理智和克制的民族情感,其路漫漫。笔者仍期盼国人同胞早日可以淡看和服、醉赏樱花。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