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五类低收入者“民告官”可免诉讼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五类低收入者“民告官”可免诉讼费
2009年03月25日 10:45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高院发布通知,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等五类低收入者,在提起行政诉讼并申请司法救助的,法院应免除其诉讼费用。

  5类原告可免诉讼费

  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作为原告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与作为被告的行政机关,在法律地位上尽管是平等的,但实际上原告仍然处于相对弱势。

  市高院行政审判庭庭长辛尚民介绍,如果法院简单地平等对待,不作一些必要的司法帮助,就难以保证法律要求的真正平等。所以,有必要更多地关注弱势,关注民生问题,给予应有的帮助以保证行政相对人(即原告)的诉权。

  为保证行政诉讼原告的权益,市高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在行政审判中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天起下发全市各级法院执行。

  《意见》中规定,无固定生活来源的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特困定期救济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行政原告提起行政官司并申请司法救助的,法院依法应当准予免交诉讼费用50元。

  如果行政原告是盲、聋、哑或因经济困难没有委托律师或其他代理人的,法院经原告同意,可以协调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指定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部级干部尚未应诉

  市高院副院长王振清介绍,去年一年,全市各级法院受理的一审行政案件达3369件。

  辛尚民表示,虽然行政原告和社会人士都希望政府部门领导亲自出庭应诉,“但法律没有强制要求政府部门领导出庭,而法院提倡他们亲自出庭参加行政诉讼。”目前出过庭的处级干部比较常见,也有局级干部,但还未有部长级别干部出庭应诉。(刘杰)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