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63亿地方债38亿投向民生工程 15亿用于重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63亿地方债38亿投向民生工程 15亿用于重建
2009年03月25日 13:00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昨日上午举行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获悉,由国家财政部下达我省6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用途初步确定,其中包括用于灾后重建资金15亿元,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3亿元,铁路建设项目5亿元。今天上午,会议将对涉及该内容的《2009年全省及省级地方政府债券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进行分组审议。

  投放重点 公益性建设项目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增强地方政府扩大内需的投资能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决定代理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2000亿元,债券期限为3年。经省政府积极申请,财政部核定并经国务院批准,分配我省发行额度63亿元。

  国务院规定,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以及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据了解,我省地方政府债券资金重点用于建设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等。使用范围主要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工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以及其他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与配套等。

  民生工程 将获资金38亿元

  民生工程仍是这次地方政府债券支出的主要方向。据了解,2008年、2009年中央共新增我省投资66.44亿元(其中2008年29.54亿元,2009年36.9亿元),需地方安排配套资金57.65亿元。根据中央要求和市县财力等情况,拟安排债券资金38亿元用于配套,其中省级11.76亿元,转贷市县26.24亿元。

  在分配方案中,拟安排廉租房建设17.78亿元,其中省级7.12亿元,转贷市县10.66亿元;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7.43亿元,其中省级2.21亿元,转贷市县5.22亿元;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6.82亿元,其中省级1.95亿元,转贷市县4.87亿元;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5.79亿元,其中省级0.48亿元,转贷市县5.49亿元。

  地震重建 15亿元补缺口

  经民政部核定,受 “5·12”汶川大地震影响,我省受灾40个县,其中4个县为重灾县,纳入中央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支持范围,另外36个一般受灾县,由我省地方政府筹措资金实施灾后恢复重建。

  36个县经省政府批准的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总投资为283.5亿元,除我省首批安排的灾民倒房和教育、卫生、农村五保机构重建资金外,还存在大量资金缺口。为了加快受灾区灾后恢复重建步伐,拟在地方政府债券中安排15亿元(全部由省级承担),用于我省36个一般受灾县的恢复重建。

  铁路建设 获5亿元支持

  此外,还拟安排重大项目建设资金10亿元(全部由省级承担)。其中,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3亿元,铁路建设项目5亿元,引汉济渭工程2亿元。

  据了解,6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中,共安排省级项目36.76亿元,转贷市县23.24亿元。需要说明的是,安排省级的36.76亿元地方政府债券,除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0亿元外,其余26.76亿元将全部补助市县,用于中央投资的地方配套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市县实际使用债券53亿元,占我省全部债券的84%。

  “这就意味着省级实际上承担了债务和还债责任,相应减轻了市县的偿债压力。”省财政厅一位内部人士如此解释资金安排意图。(记者 王丽 实习生 李彩云)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