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西藏社会发展陷入停滞状态的根源何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旧西藏社会发展陷入停滞状态的根源何在
2009年03月25日 13:57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社会的发展,源自人创造力的发挥,而教育培养是其中关键的一环。大学的兴起,曾经为欧洲走出中世纪的神学桎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旧西藏的社会发展为什么会处在停滞状态,为什么旧西藏的教育无法发展起来?

  自吐蕃王朝创造藏文字至今,西藏的文化教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不可谓不长。但是,由于西藏长期处在政教合一

  封建农奴制统治下,而教育的普及、人民文化水平的提高,为社会进步提供强大动力,将直接威胁到封建农奴主的统治利益,因此,旧西藏的统治阶级一直垄断教育,阻止普通民众接受教育。

  在和平解放前,西藏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现代正规学校,寺院佛学教育是教育的主要形式。此外,散落一些城镇的僧官、俗官学校以及私塾学堂,规模很小、规格不高,全部在校生加起来最多时不超过一千人。教育和受教育的权利完全操控在统治者手中。所谓“舍寺院外无学校,舍佛教外无教育,舍喇嘛外无教师”,正是当时西藏教育的真实写照。而教育的目的则带有鲜明的阶级性和浓烈的宗教色彩。“僧侣即教师,经文即课本,经堂、卧室即课堂”——既没有专门管理教育的机构,也没有统一的学制,教学方法以读写为主,随遇而教,遇事而学。

  在旧西藏,劳动人民子弟要想学一点文化知识,唯一的途径还是入寺为僧。据统计,在20世纪中叶,西藏住寺僧尼有12万人,占总人口10%以上,僧人占社会男性人口更是超过了五分之一。然而,当时西藏僧侣中80%却是文盲。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僧侣也有高低之分,过着天上地下的生活。”俄国人崔比科夫在《佛教香客在圣地西藏》一书中这样写道。在寺庙里,劳动人民的子弟作为下层僧侣,同样是从事劳役的农奴,也没有“学经”的权利。只有那些经济基础雄厚、有权有势的人才能长期接受教育,而后进入寺院管理阶层或通过考试答辩取得宗教学位,被任命为高级官员,进入统治阶层。

  同时,当时的西藏地方政府还明文规定,不准铁匠、屠户子女进入学校;平民子弟即使有幸陪读,也不得和贵族子弟坐在一起。在西藏解放前夕,全区儿童入学率不足2%,文盲率高达95%。

  直到1950年10月昌都解放,5个月后昌都小学成立,西藏才迎来历史上第一所实施现代教育的新型学校。在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中规定:“依据西藏实际情况,逐步发展西藏民族的语言、文字和学校教育。”尽管如此,在民主改革前,当时西藏上层中的分裂主义势力还不断以“西藏劳动力缺乏,小孩子上学耽误生产”,“寺庙喇嘛来源受影响”等等为借口,阻挠西藏教育发展,拦路阻截毒打学生。当年,拉萨小学的学生每天上学甚至需要教职工武装护送。

  从旧西藏的教育,我们不难看出,为什么旧西藏的社会如此萧条、空疏与衰败,因为,社会的进步是统治者实现统治的最大威胁。由此,我们可以洞悉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的反动本质。(邢宇皓)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