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关注酸雨和星湖水质遭污染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肇庆关注酸雨和星湖水质遭污染事件
2009年03月25日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肇庆三月二十五日电 (黄耀辉 梁中明)广东肇庆被纳入重酸雨区,而引以为荣的星湖水质从“良好”又变成了“轻度污染”,是去年广东唯一水质变差的主要湖泊,二十五日该消息经当地媒体披露后,遭到市民质疑。

  肇庆市环保局向记者解释称,肇庆属于珠三角地区的空气下游,其他城市的二氧化硫等气体会通过气流移动后会形成酸雨,而肇庆自身的重污染工业并不多,不能肯定是肇庆地区本身产生的污染导致酸雨,目前正通过相关监测站获取有关数据。

  广东省环保局副局长陈光荣也曾向媒体表示,酸雨增加并不表明污染增加了,其机理原因比较复杂。

  肇庆以青山绿水闻名天下,是国内著名风景旅游城市,当地的七星岩景区更以湖山秀丽而迷人。星湖水库管理所称,将根据星湖水质遭污染情况,利用生物、水草投放等方式吸收氮磷,保持星湖水质,并表示星湖不会重演太湖蓝藻事件。

  据广东省环保局发布的该省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去年该省二十一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空气质量总体略有好转,二氧化硫平均浓度等指数比二00七年同期均略有下降,但仍有四十七个地级市监测点的监测表明,去年全省城市酸雨污染依然严重,酸雨频率为百分之四十八点五,比二00七年上升三点八个百分点,十三个城市受酸雨污染,其中,广州、深圳、佛山、江门、茂名、肇庆、惠州、东莞、中山等九地属于重酸雨区,酸雨频率超过百分之五十。

  广东省环保局公报称,肇庆星湖水质是去年广东唯一水质变差的主要湖泊。目前星湖为四类“轻度污染”水质,仍达到功能区划水质要求。

  据肇庆星湖水库管理所介绍,目前水库方面并未获取相关信息,而星湖水质从肉眼上分辨确实不够以往透明,极有可能是水质变坏了。总磷浓度增加,有可能因为含有洗涤剂成分污水的增加,具体数据和磷升高的原因,需要环保部门的监测鉴定。

  星湖水库管理所解释称,总磷是水体中磷元素的总含量,磷含量过多,会引起藻类植物的过度生长,水体富营养化,干扰水体的平衡。(完)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