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隆重庆祝第一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隆重庆祝第一个“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09年03月28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三月二十八日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前广场举行,一万三千二百八十各族各界代表参加,以纪念五十年前“三二八”西藏民主改革。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在拉萨市布达拉宫前广场举行,西藏各族各界代表出席。图为西藏寺庙僧人代表出席庆祝大会。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柳俊武)高天耀长河,红旗映雪山,古城尽笑颜。三月二十八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一万余人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到来。

  蓝天白云下,布宫广场庄严而热烈,人们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哈达和鲜花,迎接这个对于西藏各族人民来说具有重大意义的日子。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用藏汉双语主持庆祝大会。民主改革时的农奴代表、参与民主改革的官员代表、驻藏部队基层官兵代表、青少年代表先后作了发言后,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黎发表讲话。

  张庆黎说,五十年前的今天,国务院命令解放军驻藏部队彻底平息叛乱,解散西藏地方政府。以此为标志,西藏高原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目标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全面展开。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站立起来了,翻身解放,获得新生。今年一月,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确定每年三月二十八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节日。

  张庆黎指出,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残酷、野蛮、落后,十四世达赖集政教大权于一身,是西藏封建农奴主阶级的总代表。旧西藏的法典将人分为三等九级,上等上级人的命价是与其尸体等重的黄金,下等下级人的命价只有一根草绳。农奴主以挖眼、扒皮、剁脚、抽筋等酷刑维护封建农奴制度,对农奴的人身控制、政治压迫、经济盘剥、精神摧残都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百万农奴挣扎在极其残酷和极端贫困的人间地狱。

  张庆黎强调,彻底埋葬封建农奴制、完全解放西藏百万农奴,是先进社会制度战胜腐朽没落社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大进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民主、自由、人权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在西藏发展史上、中国现代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年来,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民主政治建设开天辟地,经济发展实现巨大飞跃,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创造了五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一个崭新的西藏屹立在世界屋脊。

  张庆黎指出,五十年风雨历程,半世纪沧桑巨变,形成了一个基本事实,证明了一个根本原则,揭示了一个伟大真理。这一基本事实就是,西藏的变迁震撼了世界,已经彻底摧毁了达赖集团梦寐以求恢复的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存在的基础。这一根本原则就是,西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西藏,是西藏各族人民的西藏,而不是少数分裂主义分子的西藏,更不是国际反华势力的西藏,任何搞“西藏独立”、分裂中国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西藏的天永远是湛蓝的。这一伟大真理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新西藏。

  张庆黎表示,现在,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目标是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同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就一定能够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