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万人“晒”喜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万人“晒”喜悦
2009年03月28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8日是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拉萨大街小巷欢庆气氛浓厚,各族群众以多种形式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新社发 龙昊 摄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八日电 题: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万人“晒”喜悦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过去的旧西藏,我们被三大领主压迫和剥削,吃不饱、穿不暖;现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穿这么好的衣服,来参加自己的节日。”

  对七十二岁的西藏阿里地区古入老人来说,三月二十八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此前一天,他来到拉萨,二十八日一大早身穿一件描龙绣凤的华丽藏袍赶往布达拉宫广场,参加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

  走在路上,他看到主要街道上挂满藏汉两种文字的“喜迎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标语,各家各户挂着五星红旗。步行街前安装了“西藏明天更美好”字样的装饰彩桥,罗布林卡前搭建了吉祥塔,自治区政府、大昭寺等多处也布置了花坛和装饰物。

  “高兴得很啊,大家现在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都是很幸福的!”看着美丽的街景,古入回忆起五十年前差巴的岁月,想着现在儿孙满堂的喜悦,他笑得合不拢嘴。

  同古入一起来到布达拉宫广场的,还有来自西藏各地的各族各界代表一万三千二百八十多人,他们代表着西藏二百八十多万民众。

  早八时许,太阳的光芒照射在布达拉宫的金顶上,熠熠闪光,伴随着才旦卓玛的《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旋律,代表们分批次开始陆续进场,他们身着节日盛装,满怀喜悦参与这一盛事。

  广场上,数百面红旗迎风招展,十万盆鲜花绽放吐艳。广场东西两侧各放置了四面装点着红、黄两种丝绸花的巨型太平鼓,正面分别为藏汉两种文字的“祖国万岁”字样,背面则为西藏传统吉祥八宝图案。

  西藏登山队三次登顶珠峰的队员洛泽,特意将自己获得的数枚奖章佩戴在胸前。“世界上八千米以上的山峰我都征服了,没有民主改革的话,我们今天就不会有这种成绩和荣耀,也就一直呆在农村里头了。”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官员索朗嘉措也被邀请来参加大会。“作为百万翻身农奴的后代,西藏有那么多节日,今天这个节日是最有意义的。”他说,小时候听过父母讲述,农奴互相见面不会问名字,而是问对方的主人是谁,那时的制度是人类社会历史上最残酷的制度。民主改革后,他们都成为了真正的人,这在西藏历史上、中国现代史上乃至人类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索朗嘉措手拿着最新出版的《西藏日报》号外,这是《西藏日报》多年来首次发行号外。记者看到,号外四个版面分别从庆祝活动、回顾历史、农奴当家作主、民主改革五十年成就四个方面,采用汉藏两种文字、多幅图片集中阐释西藏今昔的巨变。

  上午十时许,随着大会主持人、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先后用藏汉两种语言宣布大会开始,庄严的国旗在拉萨布达拉宫前广场缓缓升起,全体代表面向国旗齐声高唱国歌,以此迎接雪域高原上的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