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陆丰高厝村村民愿出百万“诚征清官讨土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陆丰高厝村村民愿出百万“诚征清官讨土地”
2009年04月03日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厝村不少耕地被圈上围墙。(来源:高厝村村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呼声】

  近日,一条题为“陆丰农民愿出100万诚征‘清官’讨土地”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帖子说,1996年以来,广东陆丰市东海镇炎龙村委会高厝村近半土地被高镰和高锦龙两任村民小组长卖掉,村民至今没有拿到一分钱土地补偿费。有关部门虽作出处罚决定,但迟迟未能执行。

  今年3月18日,经过40多位村民代表讨论后,高厝村民决定在网上发帖“征清官讨土地”,引起强烈反响,仅新浪网网友评论就超过8000条。

  土地为何被私卖?相关处罚为何难执行?本报记者展开相关调查。

  【调查】

  村民土地被偷偷卖掉

  种自己的地要交租金

  广东陆丰市东海镇炎龙村委会高厝村位于陆丰市郊区。4月2日,村里仍有不少耕地圈上了围墙。“最久的已经圈占了10多年。”村民高镇加说,围墙包围起来的都是农民的耕地,不过早已经被“村官”卖给别人了。

  高厝村有180多户村民,总人口约1350人。上世纪80年代以来,村集体有农用耕地约700亩,均列入农田保护区。水田每亩年产水稻800公斤以上,如果种植青菜等经济作物供应县城市场,每亩年产值1万余元。村民高春实说,当时村里将土地140多亩,以人均0.106亩划分到户,作为村民蔬菜和育秧苗耕地,其余560亩,由村民每年每亩交300—500元向村里集体承包,期限为30年。

  村民反映,1996年到2005年,高镰和高锦龙任村民小组长期间,村里的土地被一块块私下卖掉。

  村民高润泽回忆,1996年6月的一天,他正蹲在沟东(地名)的菜地里忙活,新上任的村民小组长高锦龙叫他:“你不要种了,快交租金吧。”第一次听说自己的菜地每个月要交上百元的租金,高润泽极为不解。经多方打听他才知道,这块自己种了10多年的土地,已被高锦龙卖给了其妻舅黄瑞东。同村的不少村民也相继遇到了类似的事情。

  “他(高锦龙)没有什么不敢卖,只要你给钱,也不管你给多少钱,只要跟他谈好了条件,立马就可以签字成交。在当地市值400元/平方米的土地,他可以20元/平方米卖给人家。”村民说,村里的良田、300多年的古寺,甚至公共厕所也是等到推土机来铲平了,大家才知道这些土地全都被卖了。

  国土局下处罚决定书

  村民质疑其中的数据

  眼看着村民们的命根子——土地被一块块卖掉,村民们无奈之下,开始了漫漫的上访、举报之路。

  2006年9月7日,陆丰市国土资源局正式向高锦龙、高镰下达了《土地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称:高厝村1996—2005年间,经村小组干部集体研究,但未经依法批准,非法安排给村民宅基地、非法卖地及入股办厂的行为已构成买卖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土地33.75亩的违法事实,前任村民小组长高锦龙、时任村委会副主任兼高厝村村民小组长的高镰应负主要责任。

  决定书显示:1996—2005年,高厝村小组非法安排给村民宅基地10座,共2.16亩;非法出卖土地9宗,面积16.59亩;土地入股办厂1宗,面积15亩,共计33.75亩。

  “远不止这些!”村民高春实对市国土局的数据提出质疑。国土局认定高厝村小组入股办厂的土地为15亩,而在2006年2月14日,镇国土所和村民一起丈量的数据为43亩;关于非法卖地的总面积33.75亩,镇国土所丈量的数据为144亩。对此,陆丰市国土资源局监察股股长张伟菊解释:“国土所未核实买卖证据就进行了丈量。”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