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躲猫猫”等网络话题成选拔年轻干部考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躲猫猫”等网络话题成选拔年轻干部考题
2009年04月04日 05: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林先没想到,后备干部推荐人选素质测试的考题,会是讨论“艳照门”、“公款旅游”这些网络热门话题。

  4月2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的后备干部推荐人选素质测试全部结束。这一测试要求推荐人选抽到考题后,先进行20分钟陈述准备,然后面对6位评委和1台摄像机,用4分钟阐述自己的看法。

  考题包括“艳照门”、“躲猫猫”、“公务员公款出国旅游”及“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网友在线交流”等。

  作为209名后备干部推荐人选之一,青羊区政府办第七秘书科科长王林先对自己的陈述没有十足的把握,“我心理压力很大,兄弟姐妹们选我为推荐人选,我不能给他们丢脸,也不能给自己丢脸”。

  青羊区今年对后备干部的选拔,放弃了沿袭多年的“领导推荐+时事政治考试”的模式,采用“民主推荐+素质测试+民主测评”模式。

  凡是本科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的42岁以下科级干部,都有资格参与推荐选拔。在单位民主投票后,将按得票多少决定谁能成为后备干部推荐人选。

  青羊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样的后备干部推荐方式,打破了以前领导认为谁好就提拔谁的模式,“用组织部门的话说,这叫不再让少数人决定少数人的命运”。

  对于用网络热门话题作为考试内容,青羊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林旭表示,如果按照传统的考察模式,就应该出考卷进行笔试,“让大家回答成都市的‘六个一体化’、‘城乡统筹意义’等问题,全靠死记硬背。”在林旭看来,这样的笔试只是流于形式,很难选拔出最合适的干部。

  此次素质测试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特别是一些负面的话题设为考题,让推荐人选谈个人观点。

  林旭说,这一方面是为了考察推荐人选是否关注网络热点问题,另一方面是考察他们对这些热点问题的分析、判断、解决能力,“用这些棘手的问题来考察,看看他们能不能成为挑重担的好干部”。

  “如果像以前一样,靠关系、靠资历,一批年轻的有识之士很难被提拔,等把关系打通了、资历熬够了,年龄也大了。”今天走出考场的一位推荐人选表示,希望这样的选拔方式能够继续下去。

  在素质测试现场,评委们凝神倾听。评委身后的摄像机,记录下整个测试过程,作为档案保存。

  记者旁听了15~29号推荐人选的陈述。

  “对于‘艳照门’、‘网络色情’,国家应该制定一套完善的法律,坚决严厉打击,这样才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

  “我们应该注重引导,管理好网络媒体,杜绝不健康新闻,确保止滑提速……”

  对于这样的回答,6位评委之一的林旭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们不想要空话、大话。出这些题目,是希望考生通过对事件的分析,提炼出鲜明的观点、对策和反思。”

  另一位评委、成都市委党校康超光教授直言不讳地说:“对打官腔、说空话的,只能给他低分。”

  在康超光看来,通过一系列事件的内在联系,分析出事件的本质,进而拿出自己的看法,是一位领导的基本能力,“领导能力的高低,关键在于会不会思考”。他告诉记者,如果能从“艳照门”、“网络文化暴力”等现象,看出我们应该加强社会文化建设,进一步阐明应该从哪几方面入手,这样的答案才令人满意。

  “如果能再谈谈网络声音‘靠疏不靠堵’,怎么加强青少年文化教育等,就更不错了。”康超光说,能在短时间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当下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进一步看,就是在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

  作为最后一个完成素质测试的推荐人选,王林先走出考场后一直保持着微笑,“我想的都说出来了,现在终于不紧张了”。

  素质测试结束后,青羊区委组织部将到推荐人选的工作单位,对209名推荐人选逐一进行民主测评,将测评结果与素质测试结果综合,选出100名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提拔。(闵捷 白皓)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