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记住吧,汶川有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记住吧,汶川有爱!
2009年04月04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映秀四月四日电 题:记住吧,汶川有爱!——“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震中映秀清明侧记

  作者 霍潺

  己丑三月初九,清明。今晨的映秀,雾尘中泛着许许晨光,只是一切都静静的,如同过往祭拜者手中的黄白菊花那样安静、祥和。

  八时许,陆陆续续已有民众手捧香蜡和鲜花朝映秀镇渔子溪村半山腰走去,这条由某武警部队修筑的“爱心小道”直接通往汶川“五.一二”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那里集体掩埋了映秀镇数千地震遇难同胞。

  今天,当地政府在这里举行万人公祭活动,透过“汶川‘五.一二’特大地震遇难者公墓”牌坊望去,山坡上的油菜花和松柏树将墓地分为三梯级,每一横列都立着遇难同胞的墓碑,或个人,或某单位集体立碑,黄白菊花簇拥坟头,袅袅青烟吹得风车转,遇难者亲属哭泣声、鞭炮声在阡陌间回荡。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扶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远处传来女孩的歌声,映秀小学六年级马红秀今天和伙伴一早来到公墓,为地震中遇难的同学张婉婷送去悼念和祝福,“我们好想你,这首《送别》歌是我们在地震前学的歌,我们都很喜欢,特地唱给你听,今天我们还特地带来了你最喜欢的芭比娃娃,你和其他遇难的同学一起玩,不要牵挂我们,我们都很好,现在已升六年级了,希望你保佑我们考个好的初中。”马红秀还和六名小女孩唱起了《爱的奉献》和《朋友》,稚气柔嫩的歌声却是一首浸透着想念、友情、勇往向前的追悼曲。

  在众多扫墓者中,十二岁的女孩彭怡萍独自一人在一小土丘上默默哭泣,“妈妈告诉我,在两棵松柏树所正对的小土丘就是掩埋弟弟和祖母的地方。”今天,彭怡萍第一次来到弟弟和祖母长眠地,为他们捎去思念。这时,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武警水电某队士兵,轻轻走过来蹲下默默地为小怡萍擦去脸颊的泪水,并在小女孩的手心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让小怡萍有什么事随时可以给哥哥打电话,质朴的爱通过手心定能传递给彭怡萍坚强和勇气。

  映秀小学校长谭国强,在地震后,连续三天三夜没有离开过学校。而他妻子与岳母就被压在距学校不足一百米远的一幢居民楼里,无法救出。这位抗震英雄在清明的特殊日子里,正忙着在学校接待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的老师和同学。面对从板房窗户透进的阳光,谭国强告诉记者,“有爱,心就有阳光,今天我的心情不错,我希望我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开心快乐地生活,作为他们的大哥,我希望能把快乐、坚强带给他们。”

  前来交流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北京四中教师李京燕告诉记者,“今天来到映秀,我们是怀着特别的心情,为了传递一种想法,我们特意带了清明时节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份礼物充满着勇气和大爱,她希望通过谭校长告诉这里的老师,为学生播下希望的种子,给予他们科学探索的勇气的力量;告诉这里的孩子,真正的学习是向大自然学习,他们的使命是探索未知的进步;告诉映秀的人们,逝去的生命是有价值的,他们生命告诉我们,活着的人必须为后来的人们探索自然的规律。

  今天,汶川县委还举办了名为“汶川记忆”的图片、书法展览。正如“汶川记忆”的前言写到:汶川,惊天动地的土地,留下了多少伤痛、泪水和艰难;汶川,这片风生水起的家园,见证了多少关爱、勇敢和信念;汶川,世界灾难的符号;汶川,这片劫后余生的山河,凝聚了多少热血、青春和奋起;汶川,一张感动世界的名片。四面的关爱、八方的援助,同护着汶川这片土地的精、气、神。汶川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二十一世纪传扬的时代精神,已经深入到每个人的心灵,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记住吧,汶川有你!记住吧,汶川有爱!(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