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作战参谋现身海上中军帐 联合作战能力提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联合作战参谋现身海上中军帐 联合作战能力提升
2009年04月08日 08:3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该支队联合作战参谋利用新型指控系统辅助决策。王松岐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青岛4月7日电袁永华、特约记者李德报道:为陆军航渡提供科学决策、为海军反潜拟制最佳方案、为空军攻击选择最佳时机……昔日至少需要3人才能制定的作战行动计划,如今只需联合作战参谋1人即可应对自如。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参谋长刘岳桂感慨地说:“设置专职联合作战参谋,是我们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联合训练难题采取的又一举措。”

  过去,一谈到联合训练质量不高,大多把原因归结到协调要求高、组织难度大。但真正把“各路诸侯”聚齐了,训练还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由于一些提供辅助决策的参谋人才不懂陆军、空军知识和作战样式,联合训练形同虚设,很难提高联合训练的层次和水平。

  如何化解联合训练人才缺乏与联合训练层次不高的矛盾?这个支队党委认为,培养联合训练人才是关键。要破解联合训练“联而不合”的难题,不能等靠要,必须转变观念,大胆改革创新,把联合训练人才培养作为突破口,走出一条有特色的联合训练之路。

  从去年开始,这个支队着眼联合作战的需要,专门设立联合作战参谋,平时专项负责联合训练的组织协调,战时为联合指挥员提供辅助决策。为了培养联合作战参谋,他们通过邀请国防大学专家教授、空军和陆军指挥员授课、到军兵种部队任职锻炼和参加与外军举行的联合演习等方式,让参谋人员了解不同军兵种的作战样式、战法训法和新装备知识,不断提高参谋人员筹划联合作战训练的能力。

  记者今天在海上联合演练现场看到,指挥舰作战室内,联合作战参谋周明辉,时而在多军兵种联合作战态势图上标绘,时而向海、空指挥员上报各兵力群最新作战态势。面对来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等多批次目标威胁,周明辉迅速提出“防空”、“反潜”和“对海”作战的建议,被联合编队指挥员采纳后,我舰艇编队导弹出鞘、火炮齐鸣、深弹入水,一举挫败“敌”所有企图。

  联合作战参谋现身海上中军帐,不仅促进了联合训练深入开展,还有效提高了联合训练效益。今年以来,该支队先后3次成功与兄弟部队展开多军兵种联合演练,探索出一批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新战法,提升了部队联合作战能力。

  点评三两句

  胡君华

  面对遇到的矛盾和难题,是被动等待还是主动作为,会出现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被动等待,矛盾依然是矛盾,难题永远是难题。主动作为,矛盾总有化解之日,难题终有破解之时。落实科学发展观,破解军事训练难题,不能把原因都归结为体制编制等问题,而要多想想自己能做什么、做得怎么样。只有不等不靠,勇于改革创新,才能有所作为。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