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要先行试点再逐渐推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张茅:医改是世界性难题 要先行试点再逐渐推开
2009年04月08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国新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及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也是一项世界性难题。张茅称,《实施方案》立足当前,是今后三年落实《意见》的具体安排,增强改革的可操作性,提出了五项改革,即“四项基本和一项试点”。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年)》已经相继对外全文发布了。张茅称,《意见》和《实施方案》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汇集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反复论证修改形成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改文件制定工作。两年多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直接听取各方面意见,专题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指明了改革的方向,解决了制定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确保了文件的顺利出台。

  张茅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也是一项世界性难题,我们既要明确目标,分阶段积极推进,又要正确看待改革中面对的问题和困难,进行长期艰苦努力和坚持不懈的探索,一些重大改革要先行试点,逐渐推开。

  张茅称,《实施方案》立足当前,是今后三年落实《意见》的具体安排,增强改革的可操作性,提出了五项改革,即“四项基本和一项试点”,这就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和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力争近期取得明显成效。《实施方案》提出了今后三年五项改革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为易于群众理解,便于地方操作,确定了23项量化指标,明确了20个时间节点。

  张茅介绍,《意见》和《实施方案》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改革思路和重要政策措施方面是一致的。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贯穿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这条主线。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从理念到体制的重大变革,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具体实践。

  张茅说,《意见》突出了顶层设计、整体考虑,从基本国情出发,着眼长远,明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和基本框架,即“一个目标、四大体系、八项支撑”。《意见》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目标是到2011年,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长远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意见》提出,要完善构成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的四大体系建设,即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明确了主要任务。《意见》提出,要加强和完善管理、运行、投入、价格、监管、科技与人才、信息、法制八个方面,作为保障医药卫生四大体系有效运行的支撑,明确了主要政策措施。(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滚动报道:新医改方案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