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监督“最牛公务员”的成本有多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监督“最牛公务员”的成本有多大
2009年04月08日 13:2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4月3日《新京报》报道,重庆奉节县吐祥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雷清平上班时间为朋友办生日宴,对记者称“不怕被曝光”的行为属实。目前,雷清平已被免去主任职务。吐祥镇党委就干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奉节县委作了深刻检查,该县纪委已对雷清平进行政纪立案。

  “最牛公务员”被“扳倒”,与其说是舆论监督的胜利,是民意质疑的结果,不如说是他自作聪明,激起众愤,影响恶劣。否则,他会倒下吗?难说。

  这是一条清晰可辨的路径:在上班时间参加取保候审人员的寿宴——被举报后声称不怕曝光,“最多也就有个处分,不会解除我的公务员身份”——被曝光后,两次放言威胁举报人,“如果因为这件事出了麻烦,就要找你们全家麻烦”——威胁相关村民和记者。可见其狂妄得找不着北了。

  “最牛公务员”倒掉了,但我们不可如释重负。从此前的报道中可以看出,雷清平其实是一个很有争议的基层官员,其级别不高。但此事发生后,却经过舆论激烈讨论、各大媒体纷纷介入以及民意的充分发酵,他才姗姗“倒掉”,耗费了如此多的监督成本和资源,这说明公众监督在一些地方乏力。

  原人事部曾有一项统计,从1996年实行公务员辞职辞退制度以来,到2003年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辞退比例为0.05%,远远小于企业员工5%到15%的淘汰率。比例如此之低,难怪雷某人敢于口出狂言了!

  近年来,一些官员的狂言,人们耳熟能详,比如“我想拆谁的房子就拆谁的房子”,“我的脸就是证件”,“我拿政府钱跟你百姓打官司,怕你!”诸如此类,尽管民意强烈质疑,但当事人往往毫发无损,即便是因此落马,也往往是动静闹得太大了,其行为确实触犯了法律。

  监督“最牛公务员”的成本到底要多大?这是需要回答的问题。否则,一个雷清平倒下来,更多的雷清平还可能出现。道理很简单,若没有媒体介入,没闹出大动静,在现有的体制内,某些公务员的身份、地位是很难撼动的。更何况,这种媒体监督毕竟不是常态的,难免会有漏网之鱼。

  要让“雷清平们”保持权力自觉,懂得敬畏民意、制度,敬畏头顶上的道德律,需要从两方面入手:以制度建设铲除“最牛公务员”的生存土壤;强化公众的监督力量,使公众有机会随时监督,也有能力监督,让监督的渠道更畅通,让监督的成本降下来。(王石川)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