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廉江公选干部时面试候选者家人引争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廉江公选干部时面试候选者家人引争议
2009年04月10日 08:0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的儿子孝顺吗?”“假如你的丈夫很有才华,但长期怀才不遇,你认为他应该怎么办?”……日前,广东廉江市公推竞选出了13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任职人选,引人关注的是,在面试环节,回答这些提问的,包括竞选者的配偶、父母及单位代表。

  不久前,廉江市公布了20个拟选拔职位,包括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领导干部和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经过第一轮的单位推荐和组织考察,57名候选人脱颖而出,并在3月30日至31日为期两天的面试中,角逐13个职位。

  此次公推干部创新之处颇多。据廉江市委书记许顺介绍,除了以单位公推取代个人报名,由各级各类代表共42人组成考官队伍,面试当场公布分数,通过公推任职的干部要接受一年的试用期考察等外,该市还充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邀请竞选者的家人和单位代表上来接受提问。“从他们的口中,能全面考察竞选者在孝敬父母、关爱家人等方面的道德品质,了解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选拔出真正德才兼备的干部。”许顺说。

  这一创新使竞选者面临全新挑战,也引来不少议论。

  碰撞

  支持者:弥补考试选拔不足

  反对者:家属回答难以客观

  个人生活反映道德

  一个人对家人怎么样,喜欢结交什么样的朋友,能从不同侧面反映出他的品质和道德水平。在这些方面加强了解,与个人考试成绩相补充,有利于更全面地考察选拔合格干部。

  廉江市人大代表、公安局副局长 詹德坤

  家庭和谐才能干好

  和谐的家庭关系是一个人当好领导干部的必要条件之一,好的父母、妻子(丈夫)能帮助、支持、督促他(她)恪尽职守,为国为民;而不和谐的家庭关系、不称职的家人不但可能拖后腿,甚至成为贪污腐化的突破口。因此,考家人看似与选干部无关,却很必要。

  考生伍义忠的妻子 陈玉明

  家属难以看出问题

  在面试台前,绝大多数参与公推的竞选人家属出于本性,都会对亲人不吝赞美之辞,离“客观”二字甚远。因此通过家属来考察候选人,显得过于理想化。公推干部掺杂家庭因素,与科学选才原则格格不入。(《梅州日报》记者 刘奕宏)

  考察官员须看长远

  通过一次组织与家人的谈话,如何能勾勒出官员品德的真实面貌?考察官员应当有一个更长的阶段,更多的以公众为主体,使长期以来群众的口碑成为官员选拔的标准之一。(中山大学行政管理研究中心教授 郭巍青) (记者吴冰、贺林平)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