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法院系统将建立刑事审判宽严审势工作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省法院系统将建立刑事审判宽严审势工作机制
2009年04月10日 12:3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陕西省从今年起将在法院系统建立刑事审判宽严审势工作机制,将为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准确有效打击犯罪,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刑事审判宽严审势工作机制即在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中,以社会治安形势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为标准,具体确定刑事审判宽严尺度的工作制度。陕西省高院要求下级法院在刑事审判中,要敏锐、准确研判当地社会治安形势的发展变化,不仅要了解发案情况,还要深入社区、乡村考量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受。

  刑事审判宽严审势工作机制将根据社会治安形势的需要,具体确定严厉打击的犯罪类型和范围,切实做到宽严审势,涉案罪行在当地多发、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需体现从严惩处的精神。对于罪行较轻、主观恶性不深、人身危险性较小的犯罪分子应依法予以从宽处理。对普通刑事犯罪中的初犯、偶犯、未成年犯、老病残犯、过失犯、中止犯等可适当扩大缓刑适用率。在个案审理中,除根据被告人犯罪情节外,还要结合当地社会治安形势,了解犯罪行为对当地治安状况和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影响,对此犯罪的社会危害性进行综合评判,在此基础之上依法确定对被告人是否从严,以及从严的幅度,选择对被告人适用的刑罚。(记者梁娟)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