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临严峻火灾形势 90%以上由人为原因引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面临严峻火灾形势 90%以上由人为原因引起
2009年04月1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央综治办昨日召开成员单位消防宣传教育通气会,会议认为,当前,中国面临的火灾形势仍很严峻。现阶段,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转型,公共消防安全基础仍较薄弱,火灾仍处于易发、高发、多发期。从火灾发生的原因看,90%以上是由于思想麻痹、用火不慎、责任制不落实、违章操作等人为原因引起的。

  会议认为,切实做好消防宣传工作,是前移预防火灾关口,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的治本之策,是从整体上、长远上提升公共消防安全水平的有效途径。

  会议要求,新修订的《消防法》确定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规定了各有关部门、团体和单位应当履行的消防安全责任,明确了政府各有关部门、团体、单位和公民的消防宣传工作职责和义务。因此,各部门要依据《消防法》的规定,主动落实相应的消防宣传主体责任,广泛开展各类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努力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宣传工作大格局。

  据悉,近年来,中国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先后组织开展了少年消防团、“雏鹰消防章”争章、消防教育示范学校表彰等一系列活动,把消防教育融入到基础教育之中。加大对弱势群众的宣传教育力度,成立了“全国妇女儿童消防教育活动指导委员会”,先后推广了江西景德镇“妈妈防火团”、福建泉州妇女消防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组织了“千万名打工妹体验消防”、“让家庭远离火灾”主题宣传等活动。在全国全面推行消防站对外开放,10部委联合推动消防科普教育深入发展,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和命名活动,并形成固定工作模式,国家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已有123个,每年有数千万群众受到消防宣传教育。13家部委联合启动了“中国消防志愿者行动”,目前全国注册的消防志愿者队伍已达50多万人。

  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就各部委如何落实《消防法》赋予的消防宣传工作职责,进一步做好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指导室主任李宝柱主持会议。公安部消防局陈伟明局长通报了近年来开展社会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当前火灾形势和今后一段时期《消防法》宣贯意见。23家综治成员单位出席了会议。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