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发布28学科发展报告 呈现五大特点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发布28学科发展报告 呈现五大特点趋势
2009年04月10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0日电 中国科协今日发布了28个学科的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学科发展呈现出五大特点和趋势。

  第一、重大科学发现与方法创新促进基础学科发展。两年来,中国基础学科取得了快速和显著的发展,突出表现为:基础研究更加扎实、深入,新兴学科发展迅速,传统学科不断涌现新生长点,面向国家、社会重大需求和面向实际应用的成果数量与质量明显提高,学科分布格局更趋于与国家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与国际趋势相符合。研究重点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新成果不断涌现,学术交流更加广泛,学术论文的数量和质量有新的提升。

  第二、技术进步与实际应用取得重大成果。近两年,“神舟七号”载人航天和“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取得圆满成功。“神舟七号”执行出舱活动、太空行走任务,自主研制的“飞天”宇航服是其一大技术亮点,内装有机发光二极管平板显示器,能够显示舱外活动时宇航服的状态数据。“嫦娥一号”所携带的8台探测仪器均为中国自主研发,在技术性能上达到国际同类仪器水平。

  第三、科技人才培养与学科队伍建设支撑学科发展。近年来,中国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已占队伍总人数的80%,因“文革”造成的科技人才断层现象已经基本消除;海外留学人员回国人数快速增长,其中包括了一些高层次的领军人才;高等教育作为培养科技工作者的重要渠道,进入了由精英培养转向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加速发展新阶段,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本专科、研究生招生计划分别安排599万人、44.9万人,分别比2007年增长5%、6%。目前,中国已成为人才资源大国,正在向人才资源强国转化。

  第四、学科平台建设保障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学科平台建设是涉及国家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公益性工作,是保障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和学科持续快速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随着《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贯彻落实,中国对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的投入力度持续加大,为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社会服务等提供了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学术环境,尤其在推进科技资源共享、学科交叉综合、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成效突出。

  第五、学科基础建设与科技软环境建设亟待加强。改革开放30年为中国科学技术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科学技术工作由跟踪阶段转变为自主创新阶段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从全局上看,中国的科学技术离国际一流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许多工作还处在跟踪和积累阶段,在多数领域内具有重要原始创新性质的工作还比较少。在科技人才质量和队伍梯队结构建设方面,还难以适应促进学科交叉和培育学科新的生长点的要求,难以适应解决国家经济和社会重大问题的需求。一些科研单位的软环境并不为科技人员所认可,科技支撑条件和学科发展平台建设缺乏更高层次上的规划和协调,与国际上优秀的教学、研究机构相比,我们的软环境方面要比硬件方面的差距更大。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