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变化 制定新应对方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变化 制定新应对方案
2009年04月12日 0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4月10日晚抵达泰国帕塔亚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他下榻的酒店会见了泰国华人华侨、驻泰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 中新社发 顾时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1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表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当前要抓紧落实已经推出的一揽子计划,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应对方案。

  据新华网报道,温家宝在泰国帕塔亚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向港澳记者介绍国内经济形势并回答有关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经济积极变化 把希望传给每个中国人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全面实施了一揽子促经济计划。温家宝告诉大家,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一是国内需求持续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消费需求稳定较快增长。进出口虽然同比下降,但环比逐月提高。这表明一些行业和企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二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逐月回升。前两个月同比增长3.8%,3月同比增长8.3%。三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攀升,表明中国经济在一些领域开始企稳回升。四是市场信心提振,经济活跃程度提高。股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扩大。

  温家宝强调,这些经济领域的积极表现,说明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是及时的、正确的,而且初显成效。

  就在前一晚,甫抵帕塔亚的温家宝,到达下榻的酒店仅二十分钟后,旋即与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会面讲话,“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于下周对外公布,现在我可以对各位讲,我们实行的各项政策措施已初步见到效果。”他表示,中国的投资大幅度增加,消费稳定增长,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困难局面开始扭转,经营状况回暖;信贷投放增长很快,由于银行整体健康稳定,货币流动性充裕。

  事实上,对于中国部分地区和行业经济出现企稳回升的迹象,目前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印证了这点:3月以来,中国实体经济的领先指标出现多个“第一次”:发电量、房地产与汽车销售量、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制造业PMI均呈现第一次反弹。

  回顾今年一季度走过的路,“这使我们看到了希望,应该把这种希望传递给每一个中国人,同时通过这次会议传递给本地区的广大人民。”温家宝说。

  不过温家宝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归结于一点就是外部需求减少,出口下降幅度比较大,影响出口企业、外向型工业和外向型地区。这造成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压力增大。在国际金融危机加深蔓延的情况下,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很难说中国经济一家摆脱危机。“中国管不了世界,但中国也离不开世界。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把危机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