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官员任前“公示实绩”总比不公示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官员任前“公示实绩”总比不公示好
2009年04月13日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云南省对公开选拔的34名年轻干部进行任前公示。公告中不仅有每一个拟提任干部的简历,还有每人在任现职期间的主要工作实绩。

  网友对此几乎是一边倒的反对之声。为此,笔者不禁想起了去年5月新疆阿勒泰地区出台公开官员财产的规定,当时也遭致漫天非议,不过令人欣慰的是阿勒泰地区依然“我行我素”地将官员财产申报进行了下去,更可喜的是,这种“破天荒”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起到了带头作用,随后浙江慈溪等地也开始实施。

  众所周知,我国的官员公开制度一直处于缺失状态,新疆和云南的“自觉行为”让人或多或少看到了希望。因而笔者认为,对云南干部任前公示实绩,我们应给予更多的掌声和肯定。尽管新干部任前公示的“实绩”未必就是“实际”,但毕竟是将官员“升迁史”放到了阳光底下,使其接受民众和社会的审视和监督。笔者认为,这总比以往民众“不知某官究竟何德何能,只知其节节高升”要好上千百倍。

  一项制度的建设必有先后顺序,倘使我们总是以“制度不配套”为理由而裹足不前,则制度建设只能原地踏步,如此相互观望,相互推诿,又何尝不会贻误制度突破的良机?任何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更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申报总比不申报的好,公示总比不公示的好。我们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将官员公开制度朝好的方向不断推进。

  对云南公示实绩的规定,我们更多的是应该看到其积极而阳光的一面,为官员公开制度建言献策。 (邓子庆)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