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出台优惠措施促就业 建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出台优惠措施促就业 建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
2009年04月13日 11:41 来源:西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西藏共有高校毕业生13047人,由于城镇新增劳动力、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数量急速攀升,为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增加了很大难度。4月10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新闻发布会,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自治区人事厅厅长边巴扎西,自治区人事厅副厅长皮大中,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宋和平,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祁维国,自治区财政厅副厅长艾俊涛,团区委副书记贺军,就社会广泛关注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回答了区内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公开考录——

  分三批解决5430人就业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今年,西藏将从区内生源高校毕业生中,分三批公开考录(招募)基层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三支一扶”人员,共计5430名。其中,第一批公开考录2200名,报名工作已于4月8日开始,4月26日考试,6月底办理录用派遣手续;第二批公开考录2480名,6月中旬发布考录公告,7月组织实施考务工作,8月办理录用派遣手续;第三批公开招募750名,10月自治区人事厅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公开招募“三支一扶”人员工作,11月办理招募派遣手续。

  皮大中说,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西藏第一批公开考录的考试时间提前了1个月,与全国同步进行;考试科目与全国接轨;考录免收报名费;考录实行定向报考。

  在谈到公开考录报名时,皮大中特别提醒,由于今年公开考录实行定向报考,可能会出现一方面部分招考职位竞争过大使高分考生落榜,另一方面部分招考职位报考人数少而低分考生被录取的现象。

  据介绍,2007年西藏高校毕业生第一次公开考录时,乡镇公务员职位计划录用565人,参加考试2318人,报考比例达到1∶4.1,而中小学教师职位计划录用1200人,参加考试仅576人,报考比例为1∶0.48,造成很多职位招考计划落空。

  师范毕业生——

  参加教育系统双向选择

  “今年我们计划将师范类毕业生在教师岗位双向选择的试点工作,扩大到拉萨、山南、林芝三地(市)。”宋和平说,2008年自治区教育厅在拉萨市开展了师范类毕业生在教师岗位双向选择的试点工作并取得圆满成功。

  今年,西藏生源的1556名师范类毕业生即将毕业,根据自治区有关文件精神,他们要“参加教育系统内双向选择,在教师岗位就业”。宋和平说,今年毕业的师范类毕业生主要面向师资紧缺地区的中小学就业,重点是昌都、那曲、阿里地区基层学校。具体的就业方案自治区教育厅将另行公布。

  据介绍,今年,自治区第二批公开考录,将从非师范类毕业生中公开考录中小学教师400名,拟录用后,教育部门将对其进行3个月的岗前培训,经培训合格后,正式录用。报名条件除要符合学历、政审等条件外,还应符合教师岗位对身体条件的要求,比如不能有乙肝、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不能有精神病史等。

  另外,为切实做好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满足高校毕业生提高学历和拓宽专业的需求,自治区教育厅决定安排300名“普通专升本”和600名“本升硕”招生计划。目前,300名“普通专升本”报考工作已经结束,近期将组织考试;关于600名“本升硕”招生,根据计划的来源性质分为三种类别:一是区外普通高校在藏研究生招生计划拟安排150名,二是区内普通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拟安排300名,三是“少数民族高层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招生计划拟安排150名。“本升硕”招生计划将在今年9月份向社会公布。

  为积极引导西藏高校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能力,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今年,9月份新学期开始,西藏高校将增设《西藏大学生职位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

  鼓励创业——

  建立1000万元高校

  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

  区财政厅副厅长艾俊涛说,为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并带动就业,今年,自治区首次建立了总额1000万元的自治区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金。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给予5万元的小额贷款,在贷款期限内由自治区财政全额贴息,对合伙创业的可给予最高100万元的累加贷款。

  据介绍,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自治区首次出台了利用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并且在公益性岗位政策的基础上每月增发300元的生活补助,包括购买各种保险在内,人月均待遇将达到1300元左右。另外,为了提高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积极性,自治区对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按签订劳动合同时间长度的不同,给予30%至50%的社会保险补贴,并且为了增强就业的稳定性,首次使用了代费券的形式。而且,为了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自治区首次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制度,给予高校毕业生见习最长6个月、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发放的生活补助。

  专场招聘会——

  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

  “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搭建双向选择的平台,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途径。”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祁维国说,今年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从5月份开始,组织实施“就业岗位进校园暨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一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

  5月,西藏将组织实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藏财经学校等院校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8月份,将组织实施“就业岗位进校园”活动,在西藏大学、西藏大学农牧学院等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9月至10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在高校毕业生较多的地(市)举办人力资源洽谈会。(作者:晓勇 董明俊 王春妮)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