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驻京办每年经费何止百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驻京办每年经费何止百万
2009年04月13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央视上周新闻节目中,请有关专家算了一笔账,目前在北京,各种驻京机构要超过一万家,如果一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保守地按100万元计算,所有驻京办每年需要的全部经费就在一百亿以上。

  我可以负责地说,这位专家对驻京办每年经费的计算过于“保守”,后面至少要加一个“0”,平均每个驻京办每年的经费应当在千万以上,所有驻京办每年需要的全部经费在一千亿以上。

  本月初,西城工商联合警方破获一个制假茅台酒窝点。今年2月初,河南许昌市驻京联络处和漯河市驻京联络处通过一位朋友联合购买了777瓶价值66万余元的茅台酒。据说,这些酒用来招待客人,同时由其下属企业对外销售。客人饮用后怀疑是假酒,两个驻京办向西城工商举报。

  茅台是中国的天价酒,一般进货要600元一瓶,酒楼可以卖到1200元左右,星级酒店可以卖到1800元左右。茅台酒的价格与那些动辄一二千元一条的天价烟一样,基本上是由公款消费和个人行贿抬起来的。据《现代快报》报道,今年1月,江苏常州市武进区郑陆镇仅招待来客用了2789包中华烟,约为280条。按硬盒中华进价计算,价值11万多元,软盒则达16万余元。一位做过大单生意的业内人士称,现在烟酒店生意最大的客户就是政府机关和企业老板。

  新华社报道山东潍坊撤销驻北京、上海、深圳等11家办事处。消息中说,有两家办事处已累计欠债2000多万元,有的打着政府的旗号做生意,赔了钱要财政填窟窿。在北京设办事处,仅烟酒等招待费用,每年一百万元开支也打不住,更不用说迎来送往、到处“进贡”的经费开支。我对驻京办的开支略知一二,听朋友介绍,大一点的驻京办,年开支在亿元以上。

  《驻京办主任》这本畅销书我没看过,估计也无非是写如何跑部钱进、送礼行贿以及为自己或领导洗钱这类黑幕。驻京办亦官亦商,最适宜用来洗钱。比如说,办事处进来一批茅台酒,可以说是招待各方面客人了,也可以拿到下属企业卖掉,账目上做点手脚,领导签个字就入了财政开支的“其他”项目里了。为什么每年财政预算中,留有一块很大的“其他”?“其他”到谁的兜里去了?必定有人享用到了“其他”。

  一万家驻京办的最大弊病,大概是对市场经济体制的冲击。房价被越拉越高,当然有驻京办的“功劳”。多贵的土地都敢买一块,反正是公款,有地方财政支出嘛。驻京办的餐饮、住宿企业,估计是不按市场价格计算房租的,这就无法体现市场上同类经营者的公平竞争。

  世界银行4月8日发布世界贫困线标准,人均1.25美元/天。按此标准,中国仍有2.54亿人口每天花费少于国际最新贫困线。我们2008年底官方公布的贫困线标准从人均年收入785元提高到人均年收入1196元,估计有1500万贫困人口。也就是说,这些人一年的生活开支也就是市场上一瓶茅台酒的价钱。驻京办的同志们,特别是许昌、漯河两市,请客喝茅台时,想一想自己当地还有多少贫困人口。(苏文洋)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