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背景:新中国历史上的三次海上阅兵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新中国历史上的三次海上阅兵式
2009年04月14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今年4月23日是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纪念日,中国将在青岛举行盛大海上阅兵式。目前,中国已向美国、俄罗斯、印度等许多国家发出“英雄帖”,届时大约有20多国海军来参加阅兵活动。

  今日下午,国防大学李大光副教授做客新华网,简单介绍了新中国历史上的三次海上阅兵式。

  他介绍,新中国成立60年了,中国海军举行的海上阅兵确实是屈指可数,在天安门广场阅兵已经举行了13次了,而海上阅兵可以说是不多的,总共只有3次。

  第一次就是建军30周年的时候(1957年),当时在青岛举行了第一次海上阅兵。第一次海上阅兵国家非常重视,出动了海上精锐力量。当时海军刚成军,从苏联进口了四艘驱逐舰,分别是鞍山号、抚顺号、长春号和太原号,号称是当时我海军的“四大金刚”,这四大主力军舰都参加了。

  “在这次阅兵中,我们国家的第一代领导人毛泽东主席也去了,原来是说毛泽东主席要检阅部队,当时毛泽东主席身体有点不太舒服。他当时从南京赶到青岛,八月份的时候南京比较炎热,而主席又爱游泳,游泳回来就有点发烧感冒。考虑到主席身体状况,避免在检阅部队的时候受到海风的侵袭再加重病情,就没有让主席出来检阅部队。但是主席委托周恩来总理对这次阅兵进行检阅。当时的海军司令员肖劲光大将陪同周恩来总理进行检阅,规模非常大。”李大光说。

  第二次海军阅兵是1995年,这次是在黄海海域举行的,当时的军委主席江泽民检阅了部队。这次阅兵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海军进行的一次规模最大的阅兵。改革开放以后海军配备了很多新装备,当时正好也是检验人民海军建设阶段性成果的时期。所以有许多新型军舰、新型海军装备参加了这次阅兵。

  第三次阅兵就是2005年的中俄联演。联演期间,在山东半岛海域内进行了海上阅兵,这次阅兵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很有特色,是属于中国舰队和俄罗斯舰队联合搞的军演。第三次阅兵是属于国际性的,尽管规模小一些,但是更有一些特色。(据新华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