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取消“中南海”烟标又能怎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取消“中南海”烟标又能怎样
2009年04月15日 08:1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在北京举行的《烟草企业不应利用烟包信息误导消费者》研讨会上,多位法学界和卫生系统的专家教授、从事公益法律援助和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律师、控烟组织的代表呼吁:撤销“中南海”卷烟商标。企业打出“中南海”这样的“驰名商标”,会使人误以为代表党和政府向公众推荐危害公众健康的烟草制品。(3月14日人民网)

  除了中南海,其实还有很多这样响亮的名字。辽宁有一种烟叫人民大会堂,而吉林有一种酒的名字竟然是钓鱼台。这种烟酒以地名作为商标的例子比比皆是。那么,取消了“中南海”,人们就不抽烟了吗?撤销这一商标的意义究竟有多大?

  《商标法》第10条第二款的确有这样的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但不要忘了还有最重要的一条“已经注册的使用地名的商标继续有效”。这也就是说即使这些专家提出撤销“中南海”商标的申请,成功的几率其实并不大。

  从另一个角度讲,如果“中南海”被撤销了,那需要撤销的烟草商标将会多如牛毛。除了中南海,被烟草熏黑的还有西柏坡、井冈山、黄鹤楼、黄山、红河以及我们最为自豪的大中华。

  “中南海”的名头的确不小,可如果抛开其特定含义,对于消费者来说,那不过就是一种香烟而已。这就如同一个人的名字,只是一个符号。“中华烟”即使改了名,人们一样会知道那是好烟。所以撤销“中南海”作为烟草商标的意义并不大。

  控烟是个系统工程,绝不是取消“中南海”卷烟商标那么简单。在烟盒上印上骷髅头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儿,到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实现呢!对于专家这些无关痛痒的建议,我所感受的恰恰是中国控烟的无奈。如果政府不能摆脱对烟草业暴利的依赖,我想控烟只能是一句空话。(沈阳 关东客)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