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官员购房"事件透视:好房卖给官员是潜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官员购房"事件透视:好房卖给官员是潜规则
2009年04月15日 08:3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莲花大厦的部分安置房被官员购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温州"官员购房"事件,仿佛一只霉透了的桃子,不管你从哪个角度轻轻戳它一下,它都会露出"黑馅儿"--政府信息不公开、官员权力寻租、官员与民夺利、拆迁潜规则、涉嫌交易型受贿……

  可以说,官员们的这次集体行动,使"购房事件"成了一个标本。无论该事件的真正背景如何,我们都有足够的理由来解读这个标本。

  “新价格成了‘烫手山芋’”

  定高了,大家会发现“暂定价”太低;定低了,又难免招来非议

  4月12日,温州市鹿城区莲花大厦,淡金色的高楼反射着温柔的光,小区气氛一片祥和。

  4月13日,温州市公布处理意见:对以“暂定价”出售的有关房源,逐套按当时市场价进行评估并审定。其中,就包括莲花大厦的部分房产。

  “审定新价格现在成了‘烫手山芋’。”该小区一位安置户说,价格定高了,大家会发现“暂定价”太低,说明当时预留了巨大的获利空间;定低了,又难免招来非议。

  而对涉事官员来说,手中的房产,已经成了他们烦恼的源头。

  4月11日和4月13日,本报记者两次致电温州一位涉事官员,第一次对方称:“你打错了!”第二次对方说:“我已经退休了!你们别再拿这事烦我了!”

  而另一位涉事官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就是信任他们才买的房子,我现在也一肚子委屈!”

  比核定价格和处理房产更挠头的,是如何处理违规销售这些房产的温州旧城改建指挥部相关人员,以及购买了这些房产的官员们——指挥部的好几任领导已经调离甚至外逃了;买房官员,究竟是涉嫌“交易型”受贿,还是补上差价就此了事,各方仍在争论不已……

  “评估审定后下一步如何处理,市里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商讨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温州市委官员表示。

  “10楼以上的都没了!”

  随着户主身份“重要性”降低,“差楼层”的比例在攀升

  众所周知,高层楼房,楼层越高越金贵。

  但是,4月13日,莲花大厦一位安置户告诉记者,他是通过“摸文”(即抓阄)拿到房子的,虽然对户型非常满意,但令人惊奇的是,供他们“摸文”的房子,“10楼以上的好楼层都没了!”

  记者回过头来仔细研究了购买者名单,发现其中果然有玄机——

  第一部分户主:“工作联系部门”有关人员,购买了66套房产,其中,10楼以下(不包括10楼)的只有5户,占总数的约7.6%;

  第二部分户主: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人员内购了49套房产,10楼以下(不包括10楼)的有10户,占总数的约20%;

  第三部分户主:“得月花园超计划购买”部分,总共28套房产,10楼以下(不包括10楼)的有13户,占总数的约50%。

  而这三部分户主,第一部分以官员为主,第二部分是旧城改建指挥部内部人员,第三部分以企业人员为主。

  随着户主身份“重要性”降低,“差楼层”的比例在攀升!

  “这个很好理解,人家有权嘛!”温州一位出租车司机很无奈。

  但是,官员们抢走的,又何止好楼层!

  “这个说法太囫囵了吧?”


相关报道:温州纪委调查称内部购房属实 有人叫屈有人道歉
          温州公布干部“购房门”初步调查情况及处理意见
          温州回应"安置房":确有其事 不存在违法违纪问题
          温州旧城改建指挥部被指腐败高发 多官员在此落马
          温州就官员购安置房事件问答:任何人都可申购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