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研究认为新疆未来10年进入气象灾害重灾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研究认为新疆未来10年进入气象灾害重灾期
2009年04月15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气象工作者最新研究表明,未来10-20年中新疆将进入气象灾害的重灾期,工业和城市灾害将加重,并逐步超过农业和农牧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家顾问团正在进行一项名为“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疆防灾减灾对策综合研究”的课题研究。研究发现,新疆未来10-20年内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增加一至两倍,洪水、干旱、大风沙尘暴、大气环境污染等气象灾害影响较大。另外,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灾害带来的损失正在增加,雷电、雾等新城市灾种陆续出现。

  新疆气象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羹慧说,脆弱的生态环境、流域、绿洲、干旱气候以及不完善的防灾体系是新疆城市灾害发生的背景,其危害将延伸到经济建设、社会生活以及人民健康等各个领域。

  课题组发现,近20年来,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造成的损失已占新疆自然灾害损失的83%,死亡人数占因自然灾害死亡人数的85%;气象灾害及其衍生灾害呈扩大化趋势,灾种增多、灾害频率加快、灾情趋重。

  目前,新疆已采取多种方式抵御各类气象灾害。为应对干旱,新疆将投资5870万元在阿尔泰山区、准噶尔西部山区、天山山区三大山区实施人工增水工程,每年可增水300亿立方米。项目投入运行后,可增加作业影响区降水量10-15%,减少冰雹灾害损失80%。(熊聪茹)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