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揭开“副县长驾车撞死人”的根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晚报:揭开“副县长驾车撞死人”的根因
2009年04月15日 11:51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驾驶警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一人死亡的浙江省武义县常务副县长王建四,于4月13日被金华市纪委党纪立案和停职检查。据了解,4月11日21时40分许,王建四驾驶牌号为“浙G5093警”的警车,在金义线上古井村地段与骑自行车的50岁妇女张淑飞发生碰撞,造成张淑飞受伤。张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又是一起官员驾车撞死人案!近年来,有关类似的官员交通肇事案件屡见不鲜,不能不让人感到痛心和震惊。实际上,关于官员驾车撞人事故,不少情况都有这样的嫌疑:涉嫌公车私用、无证驾驶、酒后驾车,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应负全部责任或主要责任的,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有关官员驾车出现的交通事故,很多时候被公之于众,都是由网友举报而不是相关交通或纪检部门主动披露的,这才有了相关部门介入,这才有了不得不对当事人进行的“停职”、“免职”等“处理”而代替相关法规的严格惩处。而作为驾警车发生事故的武义县常务副县长王建四,可堪为官员驾车发生交通事故的标本。

  非警务人员驾驶警车从事非警务活动,是相关法规严格禁止的(王建四为何能轻易地“借用”警车,其实也值得深究);酒后驾车,同样为交通法规所禁止。此外,我们还不知道王建四是否是无证驾驶,更为重要的是,从王建四“受相向来车灯光影响视线受阻”与骑自行车的受害人发生相撞事故来看,其中的责任很大程度上在于王建四,这样一来,此次事故又符合“1 死亡1人或者重伤3人以上,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的”交通肇事罪,根据刑法第133条的规定,犯交通肇事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然而,到目前为止,涉嫌犯交通肇事罪的王建四只是“被金华市纪委党纪立案和停职检查”,至于这一案件的最终结果会如何,根据其他地方官员此类案件的处罚,要么是长久地保持“停职”等待民意平息或死者家属被赔偿后再“复职”,要么是不痛不痒的“免职”,当然,“免职”之后也有机会“复职”或“异地升职”的。而本应该走的相关司法程序,则并不多见。因此,王建四最后的情况很可能是,就这样一“停职”了之(然后在适当的时候“复职”)。

  看来,官员违规驾车的情况之所以屡见不鲜,很大原因并不在于当事官员“不守规不守法”,而根本原因正在于相关部门不能真正严格执法和相关行政部门“以权代法”,如果这一情况得不到根本改善,那么,下一个“张建四”、“李建四”、“赵建四”就一定会继续上演类似的交通事故。(狄书爱)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