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模式”:一个探索科学发展的城市样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唐山模式”:一个探索科学发展的城市样板
2009年04月15日 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唐山4月15日电 题:“唐山模式”:一个探索科学发展的城市样板

  记者 牛琳

  2003年10月,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站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前沿,科学发展观正式问世。

  理论的步子有时会比实践迈得更大些。如何让科学发展观看得见、摸得着?“唐山模式”在探索科学发展的城市样板。

  “我们不是在创造新的理论,也不是在创造高深莫测的经验,我们只是为了让科学发展观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就像傻瓜相机一样,教给老百姓科学发展的方法。”唐山市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唐山市模式办)副主任吕志玉这样解读“唐山模式”。

  唐山探索科学发展的120个模式

  唐山市河北一号小区,年届八旬的魏春奎大爷因1976年唐山大地震遗失了市级劳模证。魏大爷希望单位恢复自己的劳模待遇,但多次找到原锅炉厂领导未果。

  唐山市路北区河北路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后,跟魏大爷签署了《信访事项代理授权委托书》,由信访代理员代其找到唐山市总工会劳模处,最终从老档案里翻出了一份授予魏大爷劳模称号的文件,帮助他恢复了劳模待遇,还补发了劳模补助。

  “有事信访找代理,坐在家中等消息”,唐山市路北区河北路街道办事处刘树杰这样评价信访代理的好处,“缓解了民众情绪,也理顺了信访渠道”。

  唐山市模式办副主任吕志玉介绍,目前群众信访代理模式正处于试验阶段,示范成熟之后将面向全市各个街道办事处推广。

  吕志玉所说的全市推广模式还不仅仅“信访代理”一例。据介绍,整个唐山市现在成形的模式有120个,2008年搞了60个,2009年又搞了60个,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政府行为等各个方面。

  他给“模式”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就唐山搞的这些‘模式’来说,就是科学发展观在不同领域可学、可看、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范例。”他还归纳了“模式”的主要特征:符合科学发展观,深入到人们的具体实践。

  “唐山模式”:历史选择之下的“应运而生”?

  2006年7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视察唐山曹妃甸,指示要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把曹妃甸规划好、建设好、使用好,把它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样板区。曹妃甸是白纸一张,在白纸上要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新就新在科学发展,美就美在科学发展。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这番话,使得唐山被推上了历史的潮头,担负起科学发展试验田的重任,由此也为“唐山模式”的诞生埋下了一粒种子。

  2007年3月,新任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走马上任,与这个震后重生的百年工业重镇结缘。

  如何为科学发展观在唐山的全面落实找到系统的可操作性的规划?如何让老百姓看到、得到、体会到科学发展的新变化、新成果,让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成为全市民众的实践?能否在这个地方创造出一个不同于“深圳模式”、“浦东模式”等的“唐山模式”?

  这是历史留给唐山的一道考题,也是唐山留给这位新任市委书记的考题。

  路到底该怎么走?怎么才能找到走路的方法?“一场事关唐山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发展路径、发展模式、发展保障措施的思想观念大‘洗牌’开始了,‘唐山模式’应运而生。”吕志玉说。

  一切都是那么谨慎又雷厉风行。

  2008年5月1日,唐山市委市政府开始部署科学发展模式筹备工作。随后的6月20日,科学发展模式进入唐山市四大班子领导联席会讨论。其间又征求各方意见6次,专家会审3次,领导层讨论2次。当年8月12日,科学发展模式正式形成文件下发,进入运转阶段。

  随后,唐山市层层成立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由各部门“一把手”任组长。模式办透露,2008年全市财政投入模式推广启动资金达2000万元,而更多的投资属于企业行为,去年全年用于模式推广的资金超过270亿元。

  “遍地开花”的“唐山模式”

  根据模式办提供的统计数字,2008年,唐山四大类60个科学发展模式在109家试验示范单位380个试验示范点上全面展开,其中43个模式基本完成了试验示范任务。2009年,唐山计划重点试验示范新的60例科学发展模式,涉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等各个方面。

  “一个好的方案就是一个蓝图”,吕志玉说,模式办6个组30多人几乎天天在试验示范点上跑,忙着谋划、督导、考核。他自己就曾经4天跑了9个县区39个模式点。

  在模式办背后,还有一个庞大的“智囊团”——专家指导组,囊括了中国科学院的高层专家和地方科学院的本土专家,组里固定的十一二个人其70%的时间驻在模式办,随时为模式点的谋划、试验出谋划策。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人们在经济、社会、民生、稳定、政府行为等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能找到科学发展的具体模式。”吕志玉说。

  从新型工业化方面的绿色港口模式,到新型城市化方面的100万平米光伏社区模式;从城乡一体化方面的城乡等值化发展模式,到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家庭绿色消费模式;从社会建设方面的食品安全全程监管模式,再到政府机构节能示范模式、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模式……“模式”几乎无处不在。连老百姓平时商量事儿都会习惯说,“是不是照这种模式来做呢?”

  在理论界和决策层看来,“唐山,为中国也为自己找到了一个答案,找到了一个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唐山的科学发展模式探索方才起步,不断有新模式谋划、创造出来,也不断有成熟的老模式开始示范、推广。

  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说,在改革开放初期,作为前沿阵地的深圳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创造的经验引领了全国。上世纪90年代小平同志南巡以后,上海浦东成为一个标志性地区,在推动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及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方面先行一步。

  “现在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就是科学发展阶段。这个科学发展新阶段也会有一些标志性的地区,我想,唐山会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标志性的地区。因为,我们正在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这里探索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我想如果在这里率先走出一条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对于全国的科学发展,是很有一定的示范性和代表性的。”赵勇说。(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