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宗海砷污染是否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成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阳宗海砷污染是否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成焦点
2009年04月15日 17: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14日开始,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县人民法院第三审判法庭公审了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公诉人及辩护人就澄江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锦业公司)及三名被告人是否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展开了激烈的举证质证和辩论。

  澄江县人民检察院指出,经依法审查查明,2001年以来,被告单位锦业公司违反国家防治环境污染的相关规定,在未办理环境影响评价的情况下,先后擅自技改扩建年产2.8万吨硫化锌精矿制酸生产线2条、开工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一铵生产线1条。在上述工程施工中,该公司没有同时建设配套的环境保护设施。建成投产后,由于该公司上述违法行为,使含砷生产废水在整个厂区内外环境循环,以地下渗透、地表径流方式进入阳宗海,导致其砷浓度水质从二类下降到劣五类,饮用、水产品养殖等功能丧失,公私财产遭受特别重大损失。

  澄江县检察院认为,在锦业公司实施上述重大环境污染行为中,该公司董事长李大宏、总经理李耀鸿在决策、管理上存在重大失误,应承担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责任;生产技术部部长金大东没有正确履行职责防止污染发生,应承担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在14日的庭审中,三名被告及诉讼代表人多次表示自己无罪,被告辩护律师对公诉人出示的昆明市环保部门相关检测数据的真实性表示怀疑;提出该公司并未具有制造污染的条件,大面积的污染也非一家企业能够造成;集中爆发的污染与四川汶川地震有着重大关联等。辩护律师马军说:“我们希望法院能接受我们的请求,重新对水质进行客观、真实、准确的检测。”

  锦业公司位于阳宗镇谭葛营村,最近处距离阳宗海水体直线距离约420米。该公司原为云南澄江磷肥厂,始建于1994年,2001年改制为私营企业,2005年更改为现名,其在册职工387人,关闭前有5条生产线,主要生产过磷酸钙、磷酸一铵、硫酸、磷酸等产品。(李倩)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