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6期:荣智健谢幕(目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6期:荣智健谢幕(目录)
2009年04月15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期封面故事是荣智健谢幕。

  一个家族的百年背影

  2009年4月8日,香港最知名的商人之一、荣氏家族的第三代传人荣智健辞去中信泰富董事长一职。而在5天前,作为对中信泰富涉嫌虚假陈述和串谋欺诈行为调查的一部分,香港警方搜查了该公司总部。

  荣智健及其所代表的荣氏家族的命运,一直被公众高度关注。曾经的中国式民族工商业与政治之间的广泛联系,不但给荣智健这位资本运作的长袖善舞者提供了远较他人华丽的舞台,也提供了他个人成长的非凡际遇。荣智健黯然谢幕,但荣家的故事显然远未结束。荣氏家族的荣耀沉浮,已然成为中国民族工商业发展轨迹的重要部分。

  继把“保障人权”写入宪法之后,中国政府开始制定具体的实施措施和目标。4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以下简称《计划》),作为一种国家承诺,指出了未来两年人权保障的线路图。

  线路图的背后,不仅折射中国社会主流人权观的改变,由“批驳”转变为“行动”的人权外交策略似乎亦隐约可见。

  本期时事新动请看人权保障的中国路径。

  “如果面临进一步的外部压力,如GDP增长率进一步下降,不能达到8%,中国政府将准备出台什么样的刺激计划呢?是6万亿、4万亿,还是2万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如果4万亿投资拉动效应在一季度之后仍得不到明显体现,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低于预期,政府很可能启动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本期经济关注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如何转型。

  资本主义好还是社会主义好, 奥巴马的政纲在美国引发了一场有关意识形态的大讨论,让人联想起中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姓社”“姓资”之争。

  本期天下请看:如果奥巴马开始社会主义

  70多年前,中国抗日史上一次震惊中外的阵地争夺战发生在北京昌平南口,中国军队伤亡33691人,伤亡日军15000人。这场战役渐渐地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了。

  但历史的记忆总是那么坚强,70多年后,昌平的一个农民努力搜集这场战役的残片,要为这场战役建一个纪念馆。

  本期特稿请看一个农民的“南口战役”。

  从4月6日开始,由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改编的传统名剧《西厢记》《刘兰芝》《金山寺•断桥•雷峰塔》《楚宫恨》陆续在中华剧院上演。

  在庆功宴上,李瑞环感慨:“音配像是百年大计,你们的名字都在上面,100年后,人们都记得你们。100年后,谁会记得李瑞环啊?!”

  本期文化请看京剧推手李瑞环。

  送大娘回家、补袜子的照片,是根据雷锋《解放后我有了家,我的母亲就是党》报告中的情节补拍的;打开手电筒,夜间读《毛选》,是根据雷锋《忆苦思甜》报告补拍的;雷锋目视远方,胸前端着一把钢枪,背后是一棵茁壮的松树,这棵松树,是后来添上去的…… 张峻共为雷锋拍下223张照片,也是最了解雷锋照片“秘密”的人。

  本期往事请看被“修改” 的雷锋。

    附:《中国新闻周刊》总第416期目录

  时事

  18 人权保障的中国路径

  封面

  24 荣智健谢幕

  26 中信泰富换帅

  31 多面荣智健

  34 荣氏家族百年浮沉

  36 近代政商缩影

  特别报道

  38 南极企鹅15000海里生死路

  44 南极资源属于谁?

  人物

  46 普通人为什么怀念胡耀邦

  经济

  52 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转型?

  54 上海试点补充养老险

  天下

  58 查韦斯的亚洲任务

  60 如果奥巴马开始社会主义

  科学

  64 金钱心理学

  特稿

  67 杨国庆,一个农民的“南口战役”

  文化

  72 文化·京剧推手李瑞环

  76 乐评·古典音乐节 依旧还很“宅”

  往事

  78 被“修改” 的雷锋

  专栏

  86 惟民主义的“德先生”

  87 中国人为何信访而不信法

【编辑:王忠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