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等值化:唐山推动城乡“公平”发展模式探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城乡等值化:唐山推动城乡“公平”发展模式探索
2009年04月17日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唐山市推出的城乡等值化模式,旨在让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或幸福指数大体相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迁安唐庄子村试点的新农居建设六个一模式,将成为唐山市推动城乡等值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图为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在唐庄子村与村民代表进行座谈。作 者:翟羽佳
    唐山市推出的城乡等值化模式,旨在让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或幸福指数大体相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迁安唐庄子村试点的新农居建设六个一模式,将成为唐山市推动城乡等值化建设的重要平台。图为唐庄子村居一角。作 者:翟羽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唐山4月17日电 题:城乡等值化:唐山推动城乡“公平”发展的模式探索

  记者 牛琳

  在唐山有个很“著名”的村子,迁安市沙河驿镇唐庄子村。

  说它“著名”,是因为这里是城乡等值化发展模式(新农居建设“六个一”模式)示范点,也是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亲自分包的模式示范村。

  对于人居环境多年都没有太大改观的中国北方农村居民来说,一年多来发生在这个村子里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

  在唐庄子村,房屋全部是新型红色斜坡屋顶,墙体全部采用新型保温建筑材料,全部安装太阳能取暖,家家户户都睡一色的吊炕(保温炕),每家都是连接沼气池的卫生厕所,做饭全部都用博士灶(秸秆气化炉)。村子里配套的公园、广场一应俱全,街道整洁干净,就连路灯都是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灯。

  目前,唐庄子村全村212户、712口人已全部入住这种整齐划一、红顶白墙的新居。从2007年9月开始的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六个一”模式(“一顶、一墙、一能、一炕、一沼卫、一灶”)的推广,仅从取暖方式上就让村民们跟一个时代挥手作别。

  村支书唐延文说,“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是一色的保温炕,这就相当于一个土暖气,原来冬天取暖得烧1500公斤煤,现在500公斤就够了。屋顶的太阳能连着屋子里的取暖空调,再加上墙体都用的保温材料,到了冬天最冷的时候,外面都零下十二三度了屋子里也能保持在十六七度。”

  唐庄子村妇代会主任唐秀梅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我们村没有一个光棍儿,外村的姑娘都喜欢往这里嫁,不用烧柴火做饭弄得满脸灰,卫生厕所连着沼气池,跟城里一样都是冲水的,到了夏天也看不见苍蝇。”

  使唐庄子村村民们的生活发生直接改变的,就是这项被称作城乡等值化发展模式(新农居建设“六个一”模式)的示范推广。而谋划这个模式的初衷,旨在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弥合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历史鸿沟。

  唐山市模式办公室副主任吕志玉这样解释“城乡等值化”的概念,“就是在农村不变成城市,农民不变成市民的背景下,让农村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或幸福指数大体相当。”

  “‘城乡一体化’注重空间布局上的统筹,而‘城乡等值化’则更注重让全体老百姓都能享受到改革成果。”吕志玉说。

  2月中旬,唐山市又从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知名规划设计单位邀请了300名规划师,这些规划师将分赴唐山100个村庄完成这些村子的建设规划,让唐庄子村的成果继续“扩大”,规划要“让村民看得懂,让村里用得着,让政府能够管得住”,而最终目标就是让村民们都能享受到“和城里人相同的生活品质”。

  数据显示,2008年,唐山全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63公里,新建沼气池10.3万户,解决了2450个村、217.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创建文明生态村454个,累计达到总村数的61%。随着科学发展示范村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90%的村建成村民中心,283个村、3.1万户完成“平改坡”住房改造工程,以“六个一”新民居改造为代表的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收到实效,农村面貌发生显著改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实现很大飞跃。

  唐山市有关部门解释,城乡等值化发展模式还包括公共服务等值、收入等值、综合素质等值、生活便利等值、幸福指数等值。按照唐山设计的“城乡等值化”目标,到2015年,这里的农村非农就业劳动力比重要达到75%,城镇化率达到65%,并且还要建成覆盖城乡的终身教育体制、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

  唐山市发改委官员表示,从满足农民的基本需求、发展需求和安全需求出发,从创业致富、文化卫生、生活环境、矛盾调解和基础设施入手,唐山市深入开展了文化、教育、科技等“九进村”活动。特别是为了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的政策体制束缚,强力推进了“五个无障碍”,即确保农民工进城落户无障碍、农民进城就业无障碍、农民工子女就读无障碍、农民进城公共交通无障碍、农民进城就医报销无障碍。

  或许,在唐庄子村模式示范的基础上,唐山以其工业化的成就和GDP超过3000亿元的“身家”,可以加快农村发展脚步,让“城乡等值化”成为一种真实的渴望和可以预期的景象。(完)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