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今年有望修改的国家赔偿法等七部法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点击今年有望修改的国家赔偿法等七部法律
2009年04月18日 13:4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修改国家赔偿法、保守国家秘密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邮政法、统计法等法律。”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有望修改的七部法律。

  这些法律修改的进展情况如何?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第一部

  国家赔偿法

  修改进展:去年10月举行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初次审议了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目前,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正在汇总研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抓紧草案的修改工作,并将适时提请常委会会议进一步审议。

  点评:国家赔偿制度对于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不受违法行使的公权力侵害,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司法,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现行的国家赔偿法是1994年5月12日通过的,并于1995年1月1日起施行。这一法律首次确立了我国的国家赔偿制度,填补了我国法制建设的一项空白。该法实施后,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认为,国家赔偿法的实施情况并不尽如人意。为此,他们不断提出要对该法进行修改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深入调研并认真研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国家赔偿法修正案草案,并由委员长会议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据了解,这次修改国家赔偿法,主要是针对法律实施中最突出、最急需的问题进行修改完善,同时注意稳步推进,不求一步到位。草案以完善赔偿程序、畅通赔偿渠道为重点,兼顾其他问题。对于赔偿范围等一时难以达成共识的问题,草案暂未列入。

  第二部

  保守国家秘密法

  修改进展:4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按照立法程序,这一草案经进一步修改后,将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此前的2006年12月,国家保密局将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送审稿报送国务院。据了解,为做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审议的准备工作,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2008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立法调研活动,对立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究,并与有关部门进行了协调沟通。

  点评:保守国家秘密法至今已施行20年。20年来,这一法律对于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现代科技的日新月异,现行保守国家秘密法存在调整对象疏漏、法律责任规定不足、基本概念定义不准及执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待修改。

  据了解,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增加了针对涉密信息系统的保密措施,加强了涉密机关、单位和涉密人员的保密管理,完善了国家秘密确定、变更和解除制度,明确了保密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强化了保密法律责任。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