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60年远洋航迹:从突破岛链到护航索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军60年远洋航迹:从突破岛链到护航索马里
2009年04月22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们,是人民海军驶向深蓝的亲历者。他们,是人民海军发展壮大的见证人。

  在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之际,新华军事记者走访了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国防大学政委童世平、军事科学院原政委张序三、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南海舰队参谋长杜景臣、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刘光悠、东海舰队副参谋长邱延鹏、某潜艇基地司令员杜永国和海军某基地原副司令许志明。他们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再现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一个个精彩瞬间。 新华军事记者 陈万军 吴登峰

  许志明:亲历人民海军常规潜艇首次突破第一岛链

  许志明,海军原某基地副司令员;时任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潜艇突破一岛链远航训练指挥员。

  “首航太平洋训练的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年逾花甲的许志明,尽管从海军某基地副司令的职位上退休,但潜艇指挥员身上那种敏锐、果敢、慎密的风格一如当年。

  33年前,正是他指挥着252潜艇率先穿越一岛链,成功深入太平洋腹地。从此,人民海军吹响了远征大洋的号角,加速了驶向蓝水的步伐。

  “1976年,我们接到上级指示,要求尽快提出一个远航训练计划。”时任东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副支队长的许志明回忆说:“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太平洋才是潜艇部队的用武之地,我们不能再在岛链内转来转去了,应该到太平洋去磨砺本领。”

  1976年底的一天,许志明率领252艇,向太平洋潜航。摆在许志明和艇员面前的,是前所未遇的难关和挑战:航程远、区域大、海区新……

  所谓岛链,是指太平洋西部阿留申群岛、千岛群岛、日本列岛、琉球群岛、我国台湾岛、菲律宾群岛、大巽他群岛等排列成弧形的形似锁链的群岛。在这些群岛之间,是一条条宽窄不一的海峡通道。这些通道,是我国舰船进入太平洋的必经通道。但是直到1976年,人民海军舰艇还没有穿越岛链进入太平洋。

  在经过几天的隐蔽航行后,252艇接近岛链。潜艇突破岛链,最好选择那些威胁小、航道宽、纵深浅、暗礁少、流速稳定的通道。但是由于缺少相关的海况资料,因此只能靠指挥员进行现场决断。

  “潜艇突破岛链的关键在于准确选择突破口。”在综合分析了各种资料后,许志明果断下达突破岛链命令。

  就在突破岛链即将成功时,险情发生了。252潜艇的空气压缩机发生故障,虽然经过抢修排除了故障,但是突破岛链的最佳时机却被耽误了。

  是继续突破还是等到夜晚突破?海图上显示,出口就在252艇前方10海里处,成功似乎触手可及。

  许志明决定,1小时后实施突破。

  1海里,2海里,3海里……

  航程仪上终于跳跃出一组人们盼望已久的数据:252艇突破岛链,进入西太平洋。

  这一刻,虽然252艇向前驶进了一小步,但是人民海军的历史却往前跨越了一大步。突破岛链、拥抱大洋,几代海军官兵的梦想终于成真。

  进入大洋,252艇官兵才发现,更严酷的考验才真正到来。太平洋水温高、盐度浓,对潜艇的腐蚀破坏性极强;洋面无岛屿阻挡,洋底深不可测,形成的涌浪高达数米,给潜艇航行带来极大困难;洋底时有漩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外!

  不久,252潜艇就与强台风正面相遇。潜艇像一个剧烈摇摆的秋千,艇员无法在岗位上站立。潜艇下潜到数十米后,艇体仍剧烈摇摆,不少干部战士一边晕船呕吐,一边坚守岗位。在全体艇员的艰苦努力下,252潜艇艇终于摆脱台风的纠缠顺利脱险。

  一天,正在大洋进行战术课目训练的252艇,声纳扬声器发出预警,荧光屏上同时跃起一串波纹……252艇与一支外国海军舰艇编队狭路相逢。许志明下令迅速占领有利位置,深潜跟踪。而外军舰艇编队始终没有发现252艇……

  20天、30天……252艇连续在深海大洋完成了数十昼夜的训练后,顺利返航。他们的创举,为后继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1977年,人民海军潜艇成功穿越第二岛链,再创人民海军潜艇远航新纪录。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