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民众:“侨心居”让我们有了盼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灾区民众:“侨心居”让我们有了盼头!
2009年04月30日 0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汶川发生大地震后,广东省侨办联动广东十三个市侨办和外事侨务局向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发出倡议,在汶川捐助“侨心居”,获得侨胞的支持,迄今捐款达人民币四千一百一十三万元,已确认捐助“侨心居”自然村二十四座,总户数为一千九百八十七户。图为汶川漩口镇核桃坪村新落成的“侨心居”。 中新社发 罗仰明 摄


 

    4月28日,广东省侨办在四川汶川核桃坪村举行由广东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援建的汶川灾区“侨心居”落成仪式。据悉,海外侨胞汶川捐建汶川2300户“侨心居”将在年内全部竣工。图为即将建成的“侨心居”。 中新社发 王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侨心居’让我们有了盼头!”

  --汶川灾民喜迁“侨心居”侧记

  作者 王萌

  四月末的汶川依然很冷,静静的岷江水比冬日上涨了些许。二十八日,记者来到汶川漩口镇,被乡间一排排“小别墅”吸引住了。一个个院落内,一串串金黄玉米挂在雪白的墙上。主人家热情把记者往屋里请,一问才知道,原来这是由海外侨胞为灾区民众捐建的“侨心居”,一同前往参观的人纷纷赞叹:“太棒了!”

  去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后,广东省侨办及其十三个市侨办发起了援建汶川“侨心居”行动。半年来,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和广东省侨心慈善基金会共筹集到超过四千万元人民币,为汶川二千三百个受灾农户家庭盖起了“侨心居”。

  漩口镇核桃坪村的付登全、王平夫妇搬进“侨心居”新家一月有余。二十八日,得知上百位客人要来新家参观,夫妇俩起个大早,把家里拾掇得干干净净。他家有一百零三平方米,比在地震中毁损的房屋大了几倍。

  “侨心居对我们灾区民众,就是雪中送炭。”付登全说:“去年十一月得知海外侨胞要帮助我们盖房子,心里就如同亮起了一盏明灯。去年冬天再难熬,我们都熬了过来,因为心里有了盼头。”说着,这个才当上父亲的小伙子眼眶红了。

  发展经济是村民们的另一个盼头。汶川漩口镇水田坪村的陈红告诉记者:“盖‘侨心居’那会儿,全家人都大着胆子往大房子盖,为的就是今后发展旅游业。”原来,当初规划“侨心居”时,除了注重其样式美观,考虑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才能带动村民发展旅游经济,使侨胞的爱心真正惠及灾民。

  “以后一楼可以开农家乐,二楼自住之余,还能有客房留给游客。”当地民众憧憬着今后的好日子,脸上信心满满。

  “侨心居”除按照当地藏族、羌族民众的生活习俗建设外,建设方还对房屋周边的村委会活动中心、村道、公路破损段、人畜饮水、电线线路、公路绿化等进行了改造,又新建运动场、乡村道路、卫生池等公共设施,为村民提供舒适、整洁、休闲的生活环境。

  水田坪村的小伙子赖章伟十分开心,因为这正值他和未婚妻乔迁“侨心居”的第二天。记者在小两口亮堂的新家看到,家具、电器一应俱全,被单也换成了绿色,整个屋子里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有了房了,一切都好办了,找个机会,我们就要把酒席办了,让整个村子一起热闹热闹。” 赖章伟说。

  自去年十一月十六日启动援建汶川“侨心居”以来,广东中山籍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多次捐款帮助受灾农户重建新房,捐助的“侨心居”已超过二千二百户。

  专程来到灾区参加“侨心居”落成仪式的香港中山社团联合会副主席杨凯山说:“再大的困难除以十三亿就会变得微不足道,看到村民从物质到精神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由衷地为他们高兴。能真正帮助到他们重新开展新生活是我们广大爱国华侨的心愿,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中来。”(完)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