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院长称法院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最紧迫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院院长称法院队伍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最紧迫
2009年04月30日 10:3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在今天(29日)召开的全国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坦言,“尽管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取得很大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还存在许多差距。狠抓队伍建设,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公正廉洁,成为人民法院面临的最紧迫工作任务。”

  王胜俊总结了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为民意识、国情意识不强,影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优越性和司法职能的有效发挥。在司法能力方面,有的不善于做群众工作,不善于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有的甚至激化矛盾,引发上访或群体性事件。在司法作风方面,有的对群众的诉求麻木不仁,对群众的利益漠不关心,对群众的要求推诿扯皮,引起群众不满。在司法廉洁方面,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与当事人或律师拉拉扯扯,吃请受礼,极个别的把审判权、执行权当作牟取私利的工具,搞权钱、权色交易,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等。

  “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和公信力,损害了党和国家的形象。”王胜俊说。

  最高人民法院提出,要坚持不懈地抓教育,从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广大干警。要坚持不懈地抓监督,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审判委员会和院长、庭长要及时听取业务部门工作汇报,定期分析办案情况,定期通报办案进度,强化对法官行使裁量权的监督,切实解决好一些案件裁判不公、效率不高、执行不力以及个别法官司法不廉等问题。推行在审判、执行等重点岗位设立廉政监察员制度,加强对司法行为的直接监督。建立和完善审务督查制度,重点加强对各地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的巡视检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王胜俊表示,各级法院还要认真研究如何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如何遏制法院内部的说情风,如何更好地约束法官业外活动,特别是要在落实“五个严禁”方面采取更有力度的措施,确保取得更明显的效果。(记者袁定波)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