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70%的聋儿因家庭困难仍无法得到康复语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70%的聋儿因家庭困难仍无法得到康复语训
2009年04月30日 2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语训中心的小朋友正在表演节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30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朱丽珍)“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记者今天在杭州市爱心聋儿语训中心15周年校庆上看到,一首对于正常人来说都颇有难度的绕口令,这些聋儿却将其说得顺畅流利。但该培训中心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浙江仍有70%的聋儿生活在贫困家庭无法得到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他们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

  在浙江省200万残疾人中,聋人占45%,其中7岁以下聋儿1.6万,由于药物、遗传、环境污染、胎教不当等原因,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2000名的速度不断增大。专家表示,这些聋儿多数残存听力,如借助助听器,配合听觉语言训练,就有可能重回有声世界。

  “聋儿的康复训练越早越好。”杭州市爱心聋儿语训中心教学主任邵旭静有十多年的聋儿康复教学经验,也是全国首届“十三位”听觉口语老师之一,她表示,0至7岁是孩子发展语言最快速、最有效的时期,越早给予听力语言训练,他们就能得到越大的康复机会。

  15年来,全国13个省、市近900多名聋儿在该培训中心就读,达到国家听觉语言4级康复的学生160名,3级康复的学生600名,已全部进入普通小学和幼儿园就读。

  邵旭静介绍:“0至2岁的聋儿配合适的助听器、进行针对性听觉语言培训,语言损失率仅在5%到20%之间,也就是说基本上和正常人无异;而2至6岁的孩子效果只能达到50%;超过一定的年纪,语言中枢基本不再有用,很可能一生都无法再开口了。”

  但是,即使不追加治疗、培训费,面对1000元到3万元不等的助听器,高昂的费用对大多数聋儿家庭来说,都是难以承担的。特别是很多聋儿大多生活在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山区,根本无力装配助听器。“因为买不起助听器,聋儿错过了最佳治疗年龄,从而导致终身无法开口说话。目前,浙江省有4万多名聋人至今尚未就业,下岗聋人的再就业尤为艰难。”

  “有个江西来的男孩子,因为家里出不起1000多元的学费,准备让孩子从我们语训中心退学。但是这个孩子的学习效果是非常好的,而且明年8月就能毕业。”该语训中心院长邵玲芳知道后,为他父母找到了工作,并将孩子留在语训中心继续培训。“但是,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希望社会各界能给予他们关爱,聋儿是可以走出无声世界的。”(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