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超97%受灾企业恢复生产 "补偿"产生新增长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超97%受灾企业恢复生产 "补偿"产生新增长点
2009年05月05日 11:09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来自官方的最新数据: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四川已有超过97%的受灾企业恢复生产。这一数据落实到具体的企业,又是何种表现?

  并非所有的受灾企业都是上市公司,但上市公司中的受灾企业,却是震后四川工业恢复的重要风向标。日前,2008年A股上市公司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披露告一段落,循着大量受灾上市企业的最新“战报”,一条灾后四川工业运行轨迹逐渐清晰。

  恢复重建在加速

  4月22日,四川长虹宣布“欧宝丽”等离子电视面市。与此同时,在“家电下乡”计划中,长虹的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100多个型号产品成功中标,公司副总经理谭明献称,自去年以来的下滑势头正在得到整体遏制。

  止滑提速,这或许是震后一年四川企业交出的最令人动容的“集体答案”。

  四川境内上市企业共计72家,其中,A股67家(东方电气同时在沪港两地上市)。地震后,包括岷江水电、东方电气等10多家上市公司,都被列入“重灾”名录。

  岷江水电是重灾户之一,地震导致公司4座直属发电厂、12座变电站及360多公里的输电线路严重损毁,公司账面财产损失1.55亿元。受此影响,2008年,岷江水电净利润亏损额高达3.03亿元,利润增幅同比下降331.23%。

  不过,一些好迹象正在显现。继旗下下庄和铜鼓两个发电站恢复生产后,阿坝州空中“大动脉”——二台山输变电工程的收尾,也给曾在2007年为岷江水电贡献69%利润额的福堂电站带来好消息,预计到7月底,连接二(台山)太(平驿)福(堂)的输电线路将全线贯通,届时,这座沉寂一年多的36万千瓦电站有望恢复发送电。

  同样的好转迹象在另一重灾区——德阳市的四川宏达身上表现充分。公司透露,在灾区的所有产能已经恢复并达到震前水平,此外,包括与宝钢集团建立战略性合作等新的业务,则能给公司未来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刚刚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61.6万元,显示其正在逐渐走出地震阴影。

  新的增长点在形成

  最坏的时候,也有最好的机遇——尽管对所有受灾企业而言,特大地震都是一场空前灾难,但也有一些企业,从中获得了千载难逢的“补偿”。

  有些“补偿”是直接的,比如四川路桥。地震发生至今,四川路桥在都汶路上留下的业绩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如火如荼的灾后恢复重建和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让四川路桥品尝了另类喜悦。据悉,目前四川路桥的在手订单金额已有400多亿元,董事长孙云透露,公司新中标了成自泸高速公路BOT项目,总投资65亿元;成德绵高速公路BOT项目,总投资61亿元;阿坝州公路代建项目,合同总额20亿元;自贡城市建设整体项目,总投资20亿元。“连接珠海、深圳、香港、澳门四地的跨海大桥已经确定兴建,且年内就要动工,凭借在全国建桥领域的一流水平,我们中标机会也很大。”孙云说。

  有些“补偿”是间接的,比如东方电气。昨(4)日下午3点,东方电气以43.52元收盘,较上一个交易日上涨2.38个百分点,较2008年12月30日更是累计上涨了约5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多家证券机构将东方电气纳入“推荐”、“增持”甚至“强烈增持”范畴。“东方电气借助灾后恢复重建,完成了在产业结构上的深幅调整,正好契合国家能源政策调整方向。”德阳市经委称,截至2008年底,东方电气在手订单金额已高达1200亿元。

  有些“补偿”或将给四川工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省经委透露,截至目前,我省列入国务院《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3080项工业项目,已开工建设2691项,开工率87.4%,累计完成投资403亿元。大规模、高投入、高起点——3080个项目所承载的四川工业未来,前景可期。(胡敏 于秀珺)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