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城管与小贩不是“猫”和“鼠”的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众日报:城管与小贩不是“猫”和“鼠”的关系
2009年05月08日 10:04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6日,由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为组长的“新形势下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调研组到广东调研,为广东中小企业发展把脉。在由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厉以宁认为城管要对小商贩宽容一些!(5月 7日《广州日报》)

  近来,有关城管与小贩发生冲突的新闻再次见著报端。据 5月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4月份深圳相继发生 2起城管队员被刺案,由此引发网民对城管执法的热议。

  小商小贩作为在城市“夹缝”中生存的一个群体,摆摊或许是他们生存的主要方式,他们的要求并不高,有个小摊子,有点小收入,改善一下生活足矣。既然小商小贩的要求并不高,为什么我们的城市管理对他们就不能宽容一些呢?这恐怕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对于城管来说,或许他们认为自己是执法机关,小商小贩属于违法违规群体,必须以强力手段对小商小贩进行干预。但实际上,城管与小贩并不是“猫”和“鼠”的关系,不是一方要消灭另一方,小商小贩摆摊并不对社会有巨大危害性。所以,城管执法没必要采取强制手段,城管执法应体现出理性、柔性和耐性。

  我们虽然需要建设一个和谐有序的公共环境,但是这个环境是要建立在人人有收入、人人达温饱、人人有稳定生活的基础之上的。当城市中还有众多弱势群体、低收入群体在为谋生发愁时,当小商小贩禁而不绝时,期望迅速将所有小商小贩“赶尽杀绝”是不现实的。

  因此,解决城管与小贩矛盾的有效办法,必须抛开单纯的解决城管与小贩这个具体矛盾的做法,而是应当延伸至城市整个社会综合环境发展上来考量。一方面要大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从根子上解决小商小贩谋生的难题;另一方面就是在城市管理上创新机制,让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尤其是要慎用强制手段、慎用激化矛盾的做法。所以,我们不妨探索、试点让小商小贩“合法化”,通过定期开办城市“集市”,让小商小贩合法经营。一旦小商小贩合法了,也就不存在违法的突出问题了。(唐卫毅)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