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通报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监督情况(全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省通报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监督情况(全文)
2009年05月08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8日电 四川省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灾后重建资金监督情况。中共四川省纪委副书记任俊年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四川省救灾款物受理使用总体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没有发现大的问题。以下为《“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省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通报》全文:

  “5•12”汶川特大地震四川省灾后重建

  资金物资监督检查工作情况通报

  2009年5月8日

  中共四川省纪委副书记 任俊年

  各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汶川大地震快一年了,我们既感受到了大灾带给我们的不幸,也感受到了大爱带来的希望和鼓舞。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我们一下接受了那么多的物资和资金。如何管好它、用好它,不让它出现截留、挪用、贪污等问题,向人民交一本明白账,我们深感责任重大。

  一年来,我们牢记党的重托,勤奋努力,扎实工作,认真履职,丝毫不敢懈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江县原纪委书记王瑛就是倒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她躺在病床上还牵挂着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说“全国捐了那么多钱物给我们,监督不好出了问题怎么向人家交代呀!”在她去世的当天还叮嘱“纪委要对救灾物资发放严格监管。”这是她活着的时候说的最后一句话。回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一年来的工作,可以这样说,我们尽责了!我们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救灾款物受理使用总体规范有序,公开透明,没有发现大的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反映较好。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进行通报。

  一、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健全监管体系

  一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领导机构。地震发生后,省纪委省监察厅第一时间发出紧急通知,严明抗震救灾工作纪律,规范救灾款物管理使用,并向省级重点部门和重灾区派出17个监督检查组开展款物接受使用监督。省市县相继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重灾乡镇、村社也落实了监督检查责任和工作力量。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加快灾后恢复重建政策落实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省纪委书记和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牵头,发改、财政、监察、民政、审计等15个部门参加。

  二是不断强化一线监管力量。落实省委“监督到县乡、覆盖到村社”的要求,向6个重灾市(州)、39个重灾县(市、区)和392个重灾乡(镇)派驻监督检查工作组。今年以来,又结合实际对派驻基层监督检查工作组作出调整,突出监管重点,抽调专业人员,实现监督检查力量对全省21个市(州)的全覆盖,切实强化灾后重建、扩大内需资金项目的一线监管。

  三是积极引导社会监督。在抢险救援和安置群众阶段,面向社会公开征聘308名社会监督员。进入灾后恢复重建后,适应监督工作要求,省里选聘建筑、造价、财会和招投标方面的35名专家作为第二批社会监督员,各地也聘请了相应的社会监督员。

  四是建立对口支援资金项目监管协调机制。加强与对口支援省市监督检查机构的沟通协作,明确“交钥匙项目”、“交支票项目”、“合作共建项目”的监管责任和办法。目前,已开工的1273个援建项目均明确了监管主体,建立了协作机制,严格按程序按规定开展施工建设,至今没有发现问题。同时,省内市州对口支援重灾乡镇监督检查工作,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