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对口援建川重"造血功能" 形成各类产业区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对口援建川重"造血功能" 形成各类产业区块
2009年05月08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8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朱丽珍) 组织培训1000多名农民工匠、解决近7000人就业岗位、“飞地模式”在四川广元创办川浙合作产业园区……今天,在浙江援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该省对口援建四川省青川县近一年来,注重强化重建区“造血功能”,已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特色产业区块。

  “5·12”特大地震灾害中,青川县共有84家企业厂房全面停产,生产能力明显降低。作为对口支援的浙江省,除了“输血”援建外,帮助该县恢复产业生产,强化“造血功能”,才能最终战胜困难,这也是浙江省援建工作的重点之一。

  开展援建工作以来,浙江省援建资金帮扶青川17家重点工商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新建青川农资配送中心和50多家农资连锁店,春节前已开展经营活动,并通过在杭州等地的大型超市设专柜、提供农博会免费摊位等形式帮扶青川农副产品拓宽市场渠道。

  其中,在产业援建方面,浙江省采取“飞地模式”在四川广元创办了川浙合作产业园区。目前,一期550亩已完成场地平整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有3家浙江企业与园区签订了投资协议,总投资约为8000万元。

  浙江省援建指挥部副指挥长周华富表示:“产业援建不同于普通的援建项目,产业援建是市场机制,将达到共赢的效果。一方面是‘大爱援助’;另一方面,发挥青川资源优势,借助浙江市场意识和支援帮扶,对企业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目前,浙江湖州市援建的180个钢管蔬菜大棚、绍兴市援建的万头长毛兔种兔基地和义乌市援建的万亩生态农业园等,对青川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发挥了示范作用;援建的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是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地震遗址公园,游客人数已超过20万人。已帮扶青川县基本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格局。

  截至目前,浙江省共有1万8千多人次赴青川参与支教、支医等智力援助,组织培训1000多名农民工匠,提高就业能力,并帮助青川解决了7000人的就业岗位,1000多名学子来浙江就读,对强化重建区的的“造血功能”起到了推动作用。(完)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