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大事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大事记
2009年05月12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2日电 今年五月十二日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此次地震灾区总面积约五十万平方公里、受灾群众四千六百二十五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八千四百五十一亿多元。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以下为地震一年来发生的主要事件:

  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十四时二十八分,四川汶川县发生八级特大地震。胡锦涛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晚八时,温家宝抵达都江堰市指挥抗震救灾。

  五月十三日,救援部队和相关人员进入被夷为平地的北川县城,营救出首批受灾群众。当日,救援部队到达震中汶川映秀镇展开搜救。

  五月十五日,日本政府派遣的第一支救援队飞赴北京。这是此次地震以来中国政府接受的第一支外国救援队。

  五月十六日,胡锦涛抵达四川绵阳,同先期抵达的温家宝共同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五月十八日,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二00八年五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为全国哀悼日。

  五月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起,全国人民默哀三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哀悼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

  五月二十二日,温家宝再赴四川地震灾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五月二十四日,温家宝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汶川映秀镇会面,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五月三十一日,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一七一”运输直升机在汶川县映秀附近失事。机上有机组人员和因灾受伤群众共十四人。十天后直升机残骸被发现,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六月五日,温家宝飞抵四川绵阳,察看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情况。

  六月八日,温家宝签署国务院令,公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

  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三日,温家宝第四次前往四川地震灾区。

  十月八日,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十一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大地震第一个地震遗址保护纪念地——广元市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正式开园。

  十二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胡锦涛前往绵阳、德阳、成都、阿坝等重灾区,了解灾后恢复重建和群众生活情况。

  二00九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温家宝前往北川、德阳、汶川等地,和灾区人民一起过年。

  三月二十日,世界银行同中国政府签署文件,向汶川地震恢复与重建贷款项目提供七点七亿美元的贷款。这一项目是世行迄今最大的紧急救援贷款项目。

  五月七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通报会。汶川地震共造成四川六万八千七百一十二人遇难,一万七千九百二十一人失踪。其中死亡及失踪学生共五千三百三十五人。

  五月十二日,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举行。

  (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