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周年祭:在默悼中感悟 在不屈中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5·12"周年祭:在默悼中感悟 在不屈中崛起
2009年05月12日 11:3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伤痛中前行

  在默悼中感悟

  在不屈中崛起

  5月7日上午,四川省政府“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情况通报会公开数据:汶川大地震令四川省68712名同胞遇难,17921人失踪。另据不完全统计,地震致使30余万人受伤,累计受灾人数4000余万人……

  “5·12”悄悄地走来,带着累累的伤痕,带着斑斑的泪迹;“5·12”昂着头走来,步履生风,充满力量,脸上挂着坚毅与自信。

  去年的今天,四川的汶川,山峰移位、河水断流、路裂桥塌、房倒墙垮、尘烟蔽日……大自然以万劫不复的狰狞,毫无怜悯地践踏生灵,多少生命顷刻阴阳相隔,多少幼儿骤然双亲俱逝,多少父母倏忽痛失子女,多少家庭瞬间残缺不全……这一天,数万个鲜活生命消失在灾难中。

  废墟中的母亲蜷缩着,以自己躯体最后的余温呵护着婴儿娇嫩的生命;课堂里的教师伏桌展臂,以脊梁扛住轰然坍塌的屋顶壮烈殉身,让桌下的学生毫发无损;为了深埋地下弱声回应的女儿,父亲疯狂挖掘双手鲜血淋淋;千斤重物压碎筋骨,重伤丈夫从容安慰身旁哭泣不止的妻子要一同好好活下去……这一天,人类最伟大、最崇高的精神彰显无遗。

  大地震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汶川县,踩着瓦砾和碎石,深一脚浅一脚来到救援现场。站在摇摇欲倾的危楼前,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正在紧张救援的部队官兵和特警们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要求大家继续把救人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只要还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

  大地震发生两小时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急飞赴四川灾区。雨夜中,他攀残墙,上陡坡,亲人般叮嘱废墟中存活的人们坚定信心等待救援;雨夜中,他来到一所学校废墟救援现场,眼含热泪,俯身用嘶哑、哽咽的声音对掩埋待救的学生们说:“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你们一定会得救!”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解放军、武警、民警、医生、志愿者……日夜兼程;汽车、火车、飞机陆空总动员,条条通往灾区公路上的救灾运输队伍车轮滚滚,川流不息……

  在那些日子里,人们一次次看到总书记脸上焦虑的神情,一次次看到共和国总理饱含泪水的双眼……人们的心灵震撼了。

  还有许多场面同样令人震撼:

  满眼血丝、声音沙哑的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消防队员,心急如焚地在成片废墟里竭力搜寻生还者;

  失去亲人后,擦干脸上的泪水,强咽下巨大悲伤的受灾者在救援他人;

  公路上从各地赶来的志愿者,送来了成车的食品和生活用品……

  女警官蒋敏的母亲、女儿等10名亲人遇难,她强忍悲痛,日夜奋战,多次昏倒在抢险救援现场……

  “警察妈妈”蒋小娟,在临时安置点用自己的乳汁代喂9名婴儿,有时甚至要同时给两名婴儿喂奶,但她却将自己正在哺乳期的幼子送到乡下父母家……

  还有,还有……

  为了重建灾区秩序,废墟中迅速支起排排帐篷,于是,“帐篷派出所”、“帐篷法院”、“帐篷检察院”、“帐篷司法所”,首次出现世人眼前。随后,“板房警务室”、“板房法庭”、“板房调解室”、“板房司法所”,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第一次”。而灾区民众却有着另一种感受:“有了他们,我们感到特别安全、特别踏实。”

  我们可以告慰遇难者,危难关头,我们的党、军队、政法干警、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谱写了人类抗灾史上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我们可以告慰遇难者,灾后恢复重建正在紧张有序展开,一座座新家园不断拔地而起;我们可以告慰遇难者,你们的亲人正在告别往日的伤痛,他们会开始充满希望的新生活……

  回望去年“5·12”,灾情惨烈,无辜罹难,抗震救灾,民族凝聚;再看今朝“5·12”,恢复重建,举国发力,不懈奋战,功勋卓著。

  “5·12”,让我们金石勒字,永世铭记。(本报编辑部)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