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年存多项突出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教授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年存多项突出问题
2009年05月13日 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一年。公开的步伐渐行渐快令人欣喜,但缺乏配套措施的单兵突进也为这项工作的未来埋下隐患。

  渐行渐快令人喜

  “以前,找个部委电话,是挺难的事儿。单位曾把每个人掌握的电话汇总,每个人发一份,大伙都当宝贝。现在,上各部委网站看看,电话都在上面。”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实施一年给自己采访带来的便利,《财经》杂志记者叶逗逗深有感触。

  5月11日下午,条例实施一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对于实施一年的成绩,与会者高度评价,第一个发言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更是声明:“今天我只谈成绩,不说问题。”他把条例实施一年的成绩概括为两方面:一是对信息公开本身的作用,二是对中国社会产生的影响。

  尽管有与会者笑言姜教授只谈成绩“不符合知识分子批判精神”,但姜明安教授一再强调:“对条例实施的意义,对实施一年取得的成绩,不可低估。”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周汉华同意姜明安的判断。他对成绩做了如下归纳:第一,主动公开是最大亮点。他介绍,专家建议稿和官方起草的最后通过稿的最大不同在于,后者强调了政府主动公开的义务。条例实施一年来,在包括汶川地震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公共事件中,主动披露信息都成为政府自觉行动。

  第二,公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迈出新步伐。据统计,吉林受理申请4万多件,上海9000多件。

  第三,电子政务有了发展。信息化时代,如果信息公开不和电子政务公开相结合,很难推开。可喜的是,过去的一年,各地电子政务有了长足发展。

  周汉华认为,“如果把这一年取得的成绩,放在建国六十年的历史中,甚至两千多年历史的长河中,我们会发现,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绩。”

  单兵突进让人忧

  同是记者,《新京报》记者钱昊平却和叶逗逗有不同判断。“网上、114查号台,往往只能查到部委总机。通过总机问具体要采访的部门,却十有八九要卡壳。找不到我要采访的人,总机电话有什么用?”他说,有一次实在气不过,他和总机工作人员吵了起来。

  对于条例实施一年暴露的问题,与会专家有清醒认识。姜明安教授之所以“只谈成绩”,是因为当天上午,中国政法大学也就这一话题组织了研讨会,他“说的都是问题”。在强调“对成绩不可低估”之后,他不忘加上一句:“当然,也不可高估。”

  作为环境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灿发参与了很多环境诉讼。他说,条例实施,让他们有了新的武器,“以前,信息是否公开,政府一句话。现在有了条例,不给我,我可以去告你,政府有了压力。”

  然而,使用“新武器”的效果,却并不令人满意。王灿发介绍,打环境官司,环境影响报告是最重要的证据之一。他多次希望通过政府调取这一报告,但每次得到的答复都是“政府批文可以给你,但报告涉及企业信息,不能公开”。

  周汉华教授归纳了条例实施一年的突出问题:

  ———各地工作不平衡。截止到5月1日,大部分省市、国务院部委公布了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从报告看,各地信息公开工作不平衡现象突出,上海等地工作令人满意,有一些地方应付痕迹比较明显。

  ———结果并不太理想。我国信息公开的核心是主动公开,但实践中做得不太够。征地、拆迁、办公招待费、用车,这些百姓关心,和他们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却难以得到答案。

  ———数据不客观,标准不统一。对这一问题,王锡锌教授深有同感。他说,某省会城市信息公开数量高达27万件,经过反复询问才知道,连打个电话问个路,也算进去了。

  周汉华教授说,据他了解,年度报告的数字,一级一级报上来,“在‘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实下,有些数字并不令人完全信服。”

  ———条例孤军奋战。因为缺乏配套措施,很多时候单靠条例,并不能解决问题。他举例说,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对一些本属于应该公开的内容不敢公开,多是担心引发群体性事件。他认为,这种担心是有道理的,如果不从制度上松绑,靠条例单兵推进,难以取得理想效果。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