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部分职能部门面临撤并重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部分职能部门面临撤并重组
2009年05月14日 10: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三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暨亚运城市行动———食品药品产品安全与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动员大会昨日上午举行。会议对广州2010年亚运会前的食品药品产品质量保障、流动人员管理以及城市环境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在会议上透露,广州将整合城管资源,改革政府机构,部分与城市环境管理与服务有关的职能部门,将进行撤并重组。

  朱小丹批城市管理缺乏“精细化”

  “接下来的一年将是一个‘大考’,考的是我们的执行力和协同力。”朱小丹表示,广州的城市面貌、综合管理水平与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要求、办成一届“和谐亚运、绿色亚运、文明亚运”的标准还有不少差距,与北京、成都等城市相比,广州目前在城市管理水平上还缺乏“精细化”。

  朱小丹首先把批评矛头指向了广州街边的商店橱窗。他回忆说,自己刚刚访问过成都,当时在车上看到成都道路两边的橱窗,感觉简洁大方,“很有艺术感”。再看看广州的农林路,“橱窗上贴满‘大字报’,乱七八糟。”朱小丹进一步指出,广州的不少商业景观带,尤其是一些汽配市场集中区域,秩序混乱如同乡镇市场,他建议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都去实地走访一下,感受一下广州在这方面的差距。

  朱小丹随后又督促加快城中村改造。他特地指出,现在中央领导和外地代表团来访广州,科学城是必去之处,但要去科学城,必然经过大观路沿线的一排城中村,这里明年还紧挨着亚运场馆,天河区应该立即着手进行设计,对这一带的城中村实施重点改造。

  对于广州目前的绿化,朱小丹也提出了批评。他表示,现在的绿化树虽然高大,但是树叶稀稀拉拉,绿化带上还有大量裸露的黄土,行人往往把垃圾扔进绿化带,“可见我们在精细化上的确有差距,而精细化的前提,就是高标准、严要求。”朱小丹感叹说。

  部分职能部门面临撤并重组

  在昨日的会议上,朱小丹还表示,广州将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责任体系,全面实行城市管理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目标管理责任制,创新城市管理运行机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整合管理资源。他透露,广州正在实施机构改革,部分与城市管理与服务有关的部门将撤并重组,“但是牌子摘了职能不能摘,‘拆庙’不是要削弱职能,而是要强化各项职能。”朱小丹强调。

  据记者会后了解,按照省的有关部署,广州市正在实施“大部门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其中一项内容就是酝酿成立“大城管”部门,其职能预计将涵盖城管综合执法、市容保洁、市政设施建设与维护等多个领域。为此,部分现有职能部门将撤并,而计划设立的新部门暂定名为“城市管理委员会”。按照中央要求,广东省内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将在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广州市政府正在抓紧制定改革方案,并上报省政府批准。

  记者同时了解到,建立“大城管”部门,在省内外都不乏先例。例如深圳市城管局目前就整合了以前城管综合执法局、环卫局、园林局、市政局、爱卫办等多个部门的职能;北京市由市政管理委员会主管全市市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环境卫生以及城管执法;武汉市城市管理局同时也担负全市公共设施维护、环境卫生管理、环境综合整治、燃气热力行业管理等多项职责。(记者/袁丁)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